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河北全球首例氢冶金绿色 DRI 产品顺利连续生产

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冶京诚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冶京诚 河钢集团 氢冶金

5 月 26 日,由中冶京诚总体设计的河钢张宣科技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后第三天,就实现绿色 DRI 产品的主要质量指标达到设计要求,金属化率突破 94% 以上,各项指标达到一类标准。这标志着中冶京诚基于焦炉煤气零重整技术的 " 新型氢还原 " 替代 " 传统碳还原 " 的冶炼工艺绿色变革进入成熟期。

目前,氢冶金短流程是钢铁制造流程中最佳的低碳冶金路线之一,其中主体工艺 " 氢还原 " 是实现 " 钢铁行业碳中和 " 目标的炼铁技术选择。河钢张宣科技氢冶金项目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首次开发和实施 " 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 " 工艺生产绿色高纯铁技术。

该项目利用焦炉煤气本身含有 60% 左右的氢气作为主要还原气,同时应用先进的零重整技术,将其 20% 左右的甲烷进一步分解为一氧化碳和氢气,使还原气体中的氢碳比达到 8:1 以上。项目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分别减少 30%、70% 和 80% 以上。与同等生产规模的高炉长流程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80 万吨,减排比例达到 70%。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是全球首套新一代低碳氢冶金示范装置,可以产生多项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的原创性新工艺、新技术,具有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将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由 " 传统碳冶金 " 真正向 " 新型氢冶金 " 转变,引领行业绿色、低碳、智能发展。

据悉,目前,中冶京诚已发展成为首家完成氢冶金全套技术系列布局和工程开发的机构,并构建了以 " 绿色分布式能源发电 + 电解水制氢 " 为能源的 " 氢还原 + 电炉 + 近终型制造 + 零界面技术 + 智能化工厂 "" 五位一体 " 的未来新型 " 零碳 " 超级短流程钢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