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加速跃迁,东风汽车分享氢能技术解决方案

日期:2023-05-26    来源:东风技术中心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6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汽车 氢能技术 东风氢舟

5月23日,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幕,世界氢能技术大会与世界氢能大会被誉为氢能领域的“双子星”,是国际氢能协会每年在不同国家定期举办的世界顶级水平氢能源会议,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博士受邀参加大会,并在“氢未来·氢交通”论坛中作题为《东风公司氢能研发及展望》的主题分享。

大会期间举办13场产业论坛和26场学术会议,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领衔的11位中国院士,3位外籍院士,共计76位氢能应用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及其他63名海外专家、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高层代表参会。

01、观点分享东风氢能研发及展望

如今,氢能正逐步成为

全球低碳发展的重要能源载体之一

而燃料电池车

正是氢能利用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氢未来·氢交通”主题论坛中

史建鹏围绕

东风公司“新能源跃迁”展开观点分享

史建鹏表示

如今,氢能正逐步成为全球低碳发展的重要能源载体之一,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动先进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我国也在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基于此,2021年东风公司正式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氢能则正是东风“科技跃迁”中“新能源跃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汽车诞生于东风,从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到关键总成,从整车开发到示范运营,东风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掌握燃料电池全技术链能力的车企,历经多年耕耘走在行业的前列。研发方面,东风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实验阵地,拥有200余套先进核心设备,涵盖从基础材料、关键部件、电堆系统到整车的测试、验证、评价能力,打造开放创新的原创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化方面,东风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电堆高精度堆叠与系统装配线,突破快速批量化生产工艺,兼顾了产品高一致性与高效制造。东风始终致力于构筑新生态氢能社会,贡献“零排放”中国智慧,共同谱写燃料电池示范运营及推向商业化的新篇章!

02、直击现场东风携3类产品参展

本届大会室外展示

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

以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为主

东风氢芯、东风氢元、东风氢舟

3类展品参展

超万名专业观众到场观看

共同领略全球氢能领域

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趋势

▲东风自主研发成果引发参会人员广泛交流

此次东风携“东风氢舟”、“东风氢元”、“东风氢芯”三大氢能技术解决方案亮相世界氢能大会,以全新的技术和研发团队专业的讲解,尽显氢能利用更大的想象空间,吸引了行业内专家共话氢能,进行深层次技术交流。

东风氢舟

东风氢舟以应用场景驱动,作为氢动力整车平台,为低碳出行提供全栈式氢能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超环保,超高效,超安全,超耐久的价值体验。布局了70kW、150kW和350kW三大氢动力平台产品,功率覆盖20kW-350kW,其中,350kW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平台。在功率范围内,可以满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车型的需求,实现全功率、全系车、全场景、全覆盖。

东风氢元

由东风全栈自主研发的东风氢元系统也同样广受瞩目。“一元大始,万氢东风”,东风氢元以高效集成设计与智能控制技术,多元化乘用车、商用车平台适配能力,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开发,实现“超级高效,省氢省事更省心”的东风解决方案。

东风氢芯

东风氢芯,是东风氢舟的核心。已实现关键技术完全自主的东风氢芯将以极致的品质追求,数字智能的工艺技术,“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全心全意”,通过电化学技术、控制技术、制造技术、数字化技术,4T技术融合,构筑燃料电池制高点,为用户提供“超长耐久,全生命周期靠得住”的优质产品。

03、成果初现3500台东风氢舟遍布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10日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氢舟”作为东风氢能首个科技品牌正式发布,引发行业热议,与此同时,东风氢舟也在全国多地开展示范运营。截至目前,东风氢舟搭载完成乘用车、商用车公告10余款,并在大湾区佛山,武汉等开展公务出行、环卫等示范运营。东风氢燃料电池车累计销量超过3500辆,占全国燃料电池车保有量30%。

在30多个城市的运行中,东风氢舟经受住了多场景、多地域、多环境、多路况等复杂综合使用工况的考验,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率先给客户带来享受新技术的愉悦、更清洁、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