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丰田再次炮轰纯电汽车:烧煤发电不环保,氢燃料汽车才是王道!

日期:2023-05-25    来源:老司机侃侃车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燃料电池 氢能车

在如火如荼的电动浪潮下,纯电动车型是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几乎已经是业内的共识了。但是唯独只有一个车企例外,那就是丰田

上任CEO丰田章男对电动车不感冒,早就不是新闻了,丰田章男多次炮轰电动汽车,包括“如果日本雄心勃勃地推动碳中和,数百万汽车工作岗位可能会面临风险”,“电动汽车并不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唯一途径,同时还表示,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会降低车企的价值。”

这些言论都曾经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最近,丰田章男退位,一度被认为是丰田转向电动化的关键。本以为顽固派的势力下台,丰田汽车会大刀阔斧的改革,毅然决然的转向新势力的怀抱,但是现在看来,丰田即便换了CEO,内部对电动车及燃油车的看法也不是短时间能转变的。最近,丰田的高管再次炮轰电动汽车。

丰田公司研究所所长吉尔普拉特表示,他认为电动汽车当下并不适合所有地区,他认为纯电动汽车可以在挪威等拥有大量可再生基础设施的国家减少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在其他地区,电动汽车压根就不环保,因为电力大部分还是传统的化石燃料方式获得的,一些地区需要数十年时间才能改变能源基础设施,转向更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因此从环保角度来看,电动车毫无意义。

另外,吉尔普拉特表示,混动动力的车型和氢燃料汽车,才应该代替纯电汽车,这些车型才算真正环保的车型,更重要的是,普拉特的表态还获得了丰田公司管理层的支持,认同他的观点。

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丰田汽车仍然在坚持多种车型并行发展的战略,包括,燃油车、氢动力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丰田也在发展纯电动车,但是转型速度较慢,丰田方面也没有给出过渡到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节点。数据显示,2022年卖出超过一千万辆车的丰田汽车,电动汽车的实际销量只有2.4万辆,还不到造车新势力一个月的销量。很显然,在纯电动车的推广和转型方面,丰田汽车的脚步明显落后了。

吉尔普拉特的言论,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并不算错误,因为在很多依赖化石燃料发电的地区,虽然电动汽车看似没有排放了,但是排放都被前置到发电厂了,相比之下,氢燃料汽车在环保性方面,的确要做得更好,氢燃料汽车所使用的氢气,并非都要靠电解水获得,也有很多的工业副产品氢气可以提纯,但是问题是,氢燃料汽车的推广目前存在很多的障碍,比如说,氢气的制取成本高,加氢站的数量少,氢燃料汽车的价格高等等。

在现阶段,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确是在过渡期,比较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且中美两个大国都选择了纯电动的路线,整个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已经不是丰田乃至日本所能够改变的了,留给丰田汽车“倔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