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余家国院士: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对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

日期:2023-05-22    来源:氢燃料电池汽车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 催化剂 氢能技术

“2023首届中国(内蒙古)氢能论坛暨技术应用展览会”于5月16-18日在内蒙古展览馆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余家国出席大会并发表《高效低成本光催化制氢关键材料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对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但是它的效率非常低。低效率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因此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制氢材料和技术的开发成为了氢经济时代的迫切需求。

余家国表示,光催化制氢也是一种先进的制氢方法,未来人类社会面临着巨大挑战,人类要从化石能源转移到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是最重要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但是太阳能有很重要的问题,能量密度低、分布不均匀、昼夜季节变化大、不易储存,还有一个问题是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有时间性,导致电能的产生和电网不能同步,所以光催化制氢主要是解决储能的问题。

余家国表示,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对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但是它的效率非常低。低效率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因此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制氢材料和技术的开发成为了氢经济时代的迫切需求。

光催化是分解水产生氢气,它是实现光能向化学能的转换。光催化的优点主要是成本低廉,还有就是它集光转化与能量转化的优势于一体。光催化实际上也有一些科学问题:一、制氢效率低,二、材料不稳定性;三、难以规模化。

余家国表示,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发电,发电后分解海水也可以实现产氢、产氧,这个产出的氢气有价值,但是氧气价值不高,所以我们最近把海水制氢的过程中不产氧了。我们现在电解海水主要产生两种有用的东西,一是氢气,再一个是次氯酸钠,这样就有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