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内蒙古准格尔旗:追光逐绿 氢启未来

日期:2023-05-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丽曼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7
1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制氢 制氢项目 氢燃料电池

氢气因其燃烧的产物是水而被公认为是最清洁的燃料,如果再使用太阳能光伏产生的绿电制氢,那么便可以实现生产及使用过程的双清洁。在新能源赛道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加速推动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落地建设,开启了追光逐绿的新征程。

在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纳日松光伏制氢示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2022年8月28日份破土动工,不到一年时间,项目现场已是厂房林立,各种制氢设备正在加紧安装。

“我们现在项目现场混凝土结构工程完成了85%,钢结构工程完成了30%,设备安装正在陆续进场、陆续安装。预计5月30号左右开始进入到调试,争取6月30日产气,达成我们的既定目标。”三峡能源集团纳日松光伏制氢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井龙介绍道。

光伏制氢顾名思义就是用光伏发的电来制造氢气,该项目投资23亿元分别建设光伏厂区和制氢厂区。利用纳日松镇昶旭、柳林沟等采煤回填区建设装机容量约为472兆瓦的光伏电站,并通过高压输电线将绿电输送至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制氢厂区,采用电解水制氢,实现全过程低碳环保、绿色无污染。

纳日松光伏制氢项目经理鲁成成说:“光伏场区产生的绿电80%用于制氢场区电解槽生产绿氢,20%电能上网。项目规划制氢站建设15*1000Nm3/h碱液电解槽,年产氢气约1万吨,氧气约8.7万吨,光伏年发电量约7.4亿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2.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7.05吨,二氧化碳约3.5万吨,减少了有害物质排放量,减轻了环境污染。”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评估优先了七个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作为其中之一的纳日松光伏制氢项目由三峡能源集团投资建设,其充分利用准格尔旗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矿区废弃土地资源,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制成氢气,并就近供给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及矿用氢燃料电池重卡使用,打造绿氢一体化运营的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