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101个项目!32项政策!4月氢能产业月报

日期:2023-05-1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氢能政策 氢能产业

4月,对氢能来说是个崭新的开始,不管是项目开工还是车辆交付,都进入了一个活跃期。本月有6项部委政策、26项地方政策发布;有20项中标结果发布,13起氢能车船交付,37项氢能项目签约,另外有55项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成绩满满!

政策:北京、广东奖补给力

进入2023年,规划类政策已经暂告段落,与奖补有关的政策正在逐步推出和落实。在4月部委发布的与氢能相关的政策中,有一项是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改《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修订后的内容中,“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包含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清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这也显示了一个趋势,氢能应用在节能减排中的分量日益加重。

在地方政策中,北京发布了四项政策,广东六项,位居前列。北京的四项政策都与奖补有关,其中4月12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中,将对940辆车按使用年限发放奖励资金,最高的是31吨以上重型货车(系统额定功率≥110kW),第一年市级奖励资金是每辆54.6万元/辆。紧接着海淀区也发布了奖励措施,氢能车奖最高的是31吨以上物流车的第一年奖励标准,为21.84万元。

宁夏财政厅也在《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煤化工等领域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支持充电桩、换电站、加气站、加氢站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宁东多大大型项目中,氢能都在深度参与新能源电力体系建设和化工耦合项目中,对这一部分进行财政政策的倾斜也在清理之中。

项目:爆发前夜

4月的氢能,如火如荼,集中表现在项目中。在中标项目中,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39套碱式电解水制氢装备花落隆基氢能、阳光电源、三一氢能、派瑞氢能四家。另外国华投资宁夏分公司国能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一期项目两座制氢站共21套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及附属设备被派瑞氢能和南通安思卓中标。中标总额达4.26亿元。

在车辆交付方面,有数据公布的汇总后为222辆氢能车,包括重卡、公交车、环卫车等。这是一个新的爆发节点。

在项目签约方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的12艘15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和4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价值超过210亿元。和拓、紫京、国城等投资的仙游县氢能源产业园总投资额预计150亿元。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满洲里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凯豪达在上海嘉定投建的凯豪达国际氢谷综合体项目将耗资50亿元。吉利控股在宁夏投资的30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总投资额70亿元……

感受到氢能项目的冲击力了吗?

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繁花盛放”

4月不仅是项目爆发期,同时也是新产品新技术的爆发期。共有55项新产品新技术的好消息发布。其中国内首条SOEC(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系统)电堆自动化产线下线是尤其值得关注的一条信息。

电解水制氢技术流派中,如果说碱性电解水制氢是少林派,在国内市场份额最大,那么PEM则是武当派,被认为用来攻克环保要求更高的地区更具优势。剩下的则多是小门派,其中固体氧化物水电解(SOEC)、碱性阴离子交换膜制氢(AEM)被认为是有成为后起之秀的气势。不过一直以来两者的技术一直处于被期待状态,很难称得上成熟,自然也不足以对少林武当发出调整。

但是就是在4月25日,一家非常崭新的企业打破了这一局面。上海翌晶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条SOEC电堆自动化产线正式下线,这被认为是标志着我国SOEC电解槽行业迈上新的历史阶段。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