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11项政策!47个项目!氢能行业半月谈(4月24日-5月7日)

日期:2023-05-0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5/0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政策 氢能船舶

半月以来,一共有11项氢能政策发布;招中标方面,5项重点项目中标结果发布,10项重点项目招标还在进行中;签约项目达到14件,有13个项目有重大进展,另有5起氢能车船交付完成。新品新技术方面,14个重点项目为如火如荼的氢能提供技术基础。

政策:氢能船舶成为新重点

进入政策执行期后,氢能政策发布数量趋于平稳。在部委政策中有一个亮点是氢能船舶正在成为氢能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创新海事服务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意见》,表示将支持开展氢燃料、锂电池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动力船舶的示范应用,鼓励有关单位对使用岸电的船舶实施优先通行。

中船集团在我国承担着氢能船舶研发的重大任务,上周中船第七一二研究所燃料电池事业部副主任叶东浩对氢能船舶产业发展现状介绍说,集团旗下氢能研发和装备制造力量包括中国海装、718所、725所、724所、712所、711所、中船动力院等在风电、电解水制氢、氢气储运、燃料电池及配套设施等氢能全产业链领域,拥有完善技术和产业化基础,尤其在氢能船舶应用方面具有优势。(亿华通、北汽福田等多家氢能公司大咖这样说产业!)

除了中船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广核等也氢能船舶研发和制造实力。在交通运输部的文件中重点点名了“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前海开展氢燃料、锂电池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动力船舶的示范应用,推进船舶靠港按规定使用岸电,促进船舶节能减排。鼓励有关单位对使用岸电的船舶实施优先通行等措施。支持深圳市鼓励到港海船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1%m/m的低硫燃油。支持开展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船舶清洁燃料加注业务。

这与深圳已经具备比较成熟的氢能船舶研发和制造基础有关。在《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中曾提到,到2025年,建设加氢站不少于10座,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及备用电源应用不少于100套、氢能船舶1-3艘、氢能无人机不少于100架。

2021年9月, 深圳南山区人民政府、招商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发起并推动深圳“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合作项目, 将在深圳西部港区共同推动氢能中重载、中远途车型,以及氢能船舶、氢能工程机械等综合示范运营。

项目:四处开花,对氢能产业链全覆盖

如果说之前的氢能签约和交付项目多是以绿氢制备和氢能车辆为主,尤其是集中在5大示范城市群相关的地市,但自2023年以来,一个重大趋势就是项目对氢能产业链的覆盖度大大增加。

例如在本周签约项目中,有中能建氢能源在内蒙巴林左旗的氢基化工基地项目,项目涵盖制氢、加氢、氢能化工、氢能装备等全产业链条项目。杭氧集团的氢气装备项目、宝武清洁能源的氢冶金、瀚锐氢能的液态有机储氢、金风科技的风电制氢制甲醇等,显示了氢能源的另一个方向: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在招中标项目中,国华投资宁夏分公司国能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一期项目两座制氢站的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及附属设备花落两家,永利制氢站16套设备由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1.0888亿元;清水营制氢站5套设备由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3417万元。另外有10个重点招标项目,请关注投标截止时间。

另外,从本周起,氢能汇将对周内交付车船进行汇总。本周一共有五项交付仪式举行,有数据提供的三起交付包括124辆氢能车。

企业:SOEC技术进展神速

本周企业财经方面,有两起融资,其中厚普股份拟募资2.2亿元,将用于氢能核心零部件和集成车间建设项目、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太技术则表示已经完成了A轮近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LNG及液氢储运领域的技术与产品研发、产业落地及人才储备。由浙能基金、辰韬资本、中圣科技、致微管理等联合投资,老股东苏州国信持续加码,将强力助推中太技术加速技术向产品转化以及推进商业化应用。

新产品发布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翌晶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线的国内首条SOEC(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系统)电堆自动化产线。年产能可达100兆瓦,标志着国内SOEC技术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氢能制备“四门派”中,SOEC一直是排名最末,一直处于技术未成熟阶段,但是成立时间很短的上海翌晶将其能够攻克,这是一个崭新的突破,同时也显示了我国新兴科技力量的强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