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交通部“点名”广东深圳前海:支持开展氢燃料等清洁能源动力船舶示范应用

日期:2023-05-04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05/04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 氢能船舶 氢能产业

4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创新海事服务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交通部点名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前海开展氢燃料、锂电池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动力船舶的示范应用,推进船舶靠港按规定使用岸电,促进船舶节能减排。鼓励有关单位对使用岸电的船舶实施优先通行等措施。支持深圳市鼓励到港海船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1%m/m的低硫燃油。支持开展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船舶清洁燃料加注业务。

记者认为,交通部罕见点名深圳前海发展氢燃料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动力船舶示范应用,一方面与深圳产业规划特点有重要关系,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氢能产业自下而上发展的特点。

1、深圳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氢能船舶、氢能港口紧密相连

由于深圳临海,同时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起步较慢,在其产业发展规划强调差异化竞争路线,深圳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一直与氢能船舶、氢能港口紧密相连,深圳的企业在发展氢能业务时也紧紧抓住了港口、船舶这一重要突破口。

(1)深圳市氢能产业规划

根据《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到2025年,实现氢能在交通运输、分布式发电、前沿新兴及交叉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其中示范燃料电池车辆不少于1000辆,建设加氢站不少于10座,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及备用电源应用不少于100套、氢能船舶1-3艘、氢能无人机不少于100架。

在深汕合作区、大鹏新区等区域谋划建设制氢示范基地,在深圳东西部港口建设氢能产业示范港,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区域探索建设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融合供能的零碳片区,以点带面逐步拓展氢能产业发展空间。

(2)盐田区产业规划

盐田区率先在深圳乃至全国编制了区级《盐田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行动计划(2022-2025年)》。该《行动计划》提出,盐田区将以特色应用场景带动氢能产业发展,围绕“一园”核心,打造“两区”样板,建设“四站”保障,搭建“三载体”和“四平台”为支撑,实现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打造以氢能为抓手的绿色盐田。

2、企业自下而上推动深圳氢能船舶、氢能港口发展

以中广核、招商局、雄韬股份、氢蓝时代等为代表的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探讨以氢能港口、氢能船舶应用为突破点,建设深圳市特色的氢能产业。

(1)深圳“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

2021年9月,南山区人民政府、招商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发起并推动深圳“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合作项目,将在深圳西部港区共同推动氢能中重载、中远途车型,以及氢能船舶、氢能工程机械等综合示范运营。

(2)盐田港国际氢能产业园

2022年10月9日上午,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正式揭牌,围绕氢能“制-储-运-加-用”等环节的关键零部件技术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推动开发关键技术、典型应用场景、氢源集散枢纽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落地,共同推进盐田区氢能产业发展。

(3)深圳“近零碳岛”

氢蓝时代深度参与了“近零碳岛”示范项目,在大铲岛上开展天然气制氢、光伏制氢、氢储能发电、氢能船舶、船用加氢站等一系列氢能示范应用项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