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吸收碳设施入不敷出:壳牌氢能计划现状如何?

日期:2023-05-01    来源:中国绿发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05/01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CS技术 壳牌 化石氢能

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Quest工厂由石油巨头壳牌拥有,捕获油砂作业中的碳排放并将其安全地储存在地下,此前曾被认为是为CCS技术显著减少碳排放的“蓬勃发展案例”。

然而,全球见证组织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自2015年以来,该工厂的碳截存量为500万吨二氧化碳,而同期的碳排则是750万吨,相当于每年120万辆汽油车的碳足迹。

报告称,这意味着该工厂仅捕获了48%的碳排放。这远低于业界对这类项目一般承诺的90%的碳捕获率。如果包括壳牌项目的其他温室气体排放,这个比率下降到仅仅39%。

作为对该报告的回应,壳牌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Global Witness的分析“完全错误”,并强调Quest设施原本就旨在捕获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能源转型

CCS的支持者认为,这些技术将在实现全球能源和气候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推动将CCS与氢气生产(有时被称为“蓝色氢”或“化石氢”)结合使用,作为能源转型的潜在解决方案。

而气候研究人员和环境保护团体则一再告诫:CCS是一种气候解决方案,但目前为止类似项目均胎死腹中,而且支持这些项目会延长我们对化石燃料行业的依赖,并分散人们对气候变化其他重要方面的关注。

“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推广化石氢能是他们继续进行有毒做法的遮羞布——这让他们有借口继续提取和燃烧化石燃料,”全球见证的高级天然气活动家多米尼克伊格尔顿在声明中说。

“像壳牌这样的公司帮助应对气候危机的唯一最佳方法是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业务,而不是想方设法将其破坏气候的活动隐藏在错误的解决方案后面。

研究人员一再强调,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是气候紧急情况的主要驱动力,应对全球气温上升的最佳武器是尽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然而,尽管政界人士和商界领袖公开承认过渡到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但当前的政策趋势表明,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示范项目”

壳牌的Quest CCS设施于2015年底在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开业,是该集团苏格兰综合设施的一部分,在那里生产用于精炼油砂沥青(一种石油矿床)的氢气。Quest工厂不涵盖整个设施的排放量。

壳牌位于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堡的 QUEST 碳捕获和储存设施。加拿大媒体/杰森·弗兰森 

“我们的Quest设施是几年前设计的,作为一个示范项目,证明CCS潜力,同时捕获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不是氢气生产设施,”壳牌发言人说。“我们正在计划的其他氢能项目——比如北极星(Polaris)——将使用一种新技术,可以捕获超过90%的排放量。全球见证没有抓住我们的项目重点。”

壳牌去年7月宣布计划在其苏格兰炼油厂和化工厂建设一个名为Polaris的大型CCS项目。初始阶段预计将在本世纪中期开始运营,具体取决于公司明年的投资决定。    

对化石氢的“严重打击”

全球见证表示,其调查结果可能会对推动更多公共资金支持其使用的化石氢支持者造成“严重打击”,并指出壳牌Quest设施的10亿美元成本中有6.54亿美元来自加拿大政府的补贴。

伊格尔顿表示,这样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气候不友好特质“板上钉钉”。

“政府不能不顾一切将重要的公共资金投入到无法提供避免气候灾难所需的项目上。相反,他们应该用这笔钱来结束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将其引向可再生替代品,”伊格尔顿说。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气候变化工作组认为,化石燃料公司的类似项目确实转移了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的注意力,并让公共认知偏向于“有了CCS技术,多排放点也无所谓”,这给了化石燃料公司拖延减排更多的时间。缓解全球变暖中,碳截存,包括对自然的保护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固然重要,但是人们不可忽视减排的急迫性。了解更多化石燃料公司的公关手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