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南非能用天然气和绿色氢气取代煤炭吗?

日期:2023-04-24    来源:外媒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4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计划 绿色氢气 绿色能源

南非的能源部门正处于混乱状态。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曾经是非洲最可靠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现在处于持续的紧急状态。Eskom允许其发电厂年久失修,达到了灾难性的程度,该公司一直以约50%的产能运行。因此南非人生活在持续不断的轮流停电中,扰乱了当地经济,对居民的生活质量产生了负面影响。

南非的能源安全不仅伤害了本国公民,它还威胁到全球脱碳努力和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努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平均水平高1.5摄氏度或2摄氏度的所有途径都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淘汰最脏的化石燃料煤炭。尽管许多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事实证明,这对发展中经济体来说是极其困难的。这一点在南非最为真实。

更重要的是,南非自己的脱碳之旅(或缺乏脱碳之旅)对全球排放量有很大影响,远比大多数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大。该国目前是世界第14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约占能源使用的70%。南非也是塞昆达工厂的所在地,该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该工厂将煤炭转化为燃料和其他化学品,排放的温室气体比100多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总量还要多。

随着全球脱碳压力的增加,Secunda工厂的运营公司萨索尔有限公司(Sasol Ltd.)意识到,为了赢得投资者的青睐,必须改变其商业计划。该公司很晚才得出这个结论。2021年他们推出了第一个减排计划。但该计划非常雄心勃勃,目标是到2030年减排30%,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为了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Sasol公司正争先恐后地用天然气和绿色氢气取代部分煤炭消费。该公司正在注入10亿美元,在邻国莫桑比克勘探更多的天然气储量,同时希望在南非西海岸建立一个绿色氢气项目。然而,这两种潜在的能源都存在重大问题,当南非在继续严重依赖煤炭的同时,甚至没有生产足够的能源来维持照明时,该公司如何能够在其混合能源中取代煤炭仍然是个问题。确保足够的能源在Sasol的运营中取代煤炭绝非易事,该公司已表示“担心”供应。

活动人士和分析师都对该公司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和承诺提出了质疑。大型贷款机构表示,从煤炭转向另一种排放量巨大的化石燃料天然气是短视的,可能太少太晚。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在去年11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仍在努力观察增加天然气的长期意义。随着气候问题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很难证明拥有Sasol是合理的。”与此同时,活动人士批评Sasol公司的计划过于模糊,可能毫无作用。“缺乏足够的细节、问责措施和激励措施,意味着Sasol没有一个可行、可衡量的计划来实现其减排目标,”开普敦激进组织Just Share的负责人Tracey Davies在引用彭博社的话时说。

从一种化石燃料转向另一种是一个主要问题,但绿氢计划更令人头疼。即使在没有南非那样严重能源短缺的国家,绿氢也因使用过多的绿色能源而受到批评,这些能源在其他应用中可能更有用,比如为电网供电。绿色氢气必须使用绿色能源制造,而这个国家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绿色能源。就南非而言,绿色氢气几乎肯定会适得其反。

公平地说,Sasol公司目前正在通过与欧洲公司的合作扩大其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但这远远不足以推动该公司的目标脱碳率。Sasol承认有必要加入脱碳运动,并看到了这样做的经济意义,这很好,但让公司对其承诺负责将是另一回事。问责的第一步是制定一项有意义的脱碳计划,该计划具有可操作、可行的步骤,而Sasol公司显然尚未实现这一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