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100亿募资!全球最大“绿氢+煤”制烯烃项目缺钱么?

日期:2023-04-2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耦合 制氢项目 绿氢项目

4月20日,宝丰能源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全资子公司内蒙宝丰投资建设“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一期)”。

项目:一期项目需资金395.34亿元

该项目总投资478.11亿元,是目前为止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全球最大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

该项目以煤作为原材料,采用水煤浆加压气化、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分离等工艺环节,产出聚合级乙烯和丙烯,并最终得到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260万吨产能中有40万吨产能是由绿氢作为能源使用。

具体来看,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95.34亿元,主要建设上述总体项目中的3×220 万吨/年甲醇、2×100 万吨/年甲醇制烯烃、2×50 万吨/年聚丙烯、2 ×55 万吨/年聚乙烯等装置及相关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建设期48个月,选址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园区内。

项目用地已取得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对于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的批复(鄂自然资发〔2020〕213 号文),且公司已签署完毕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待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内蒙宝丰。

今年3月,煤制烯烃项目完成了渣水框架C的土方开挖和磨煤框架C的首罐混凝土浇筑,标志该项目施工正式启动,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对宝丰能源来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含届时将投产的宁东三期烯烃项目在内,公司烯烃总产能将大幅提升至520万吨/年。

截至2022年年末,宝丰能源共有在建工程12个,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就是内蒙古“绿氢+煤”制烯烃项目,目前项目投入已有14.8亿元,工程进度为2.55%。背靠宝丰能源,全部项目资金来源均为自筹或借款。此次募资后,或可为宝丰能源减少一些资金上的压力。

资金:将来自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是党彦宝旗下宝丰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亦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根据其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总营收284.3亿元,同比增加22%;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降10.8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3亿元,同比增长3.35%;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5亿元,同比减少32.13%。

本次发行的股票种类为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宝丰能源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包括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格的投资者等。

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宝丰能源本次发行股票采取竞价发行方式,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文件后,根据发行对象的申购报价情况,按照价格优先的原则,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0,000,000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最终发行数量将在本次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作出予以注册决定后,由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发行时的实际情况,与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上述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宝丰。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通过向内蒙宝丰增资或借款的方式投入。

公司控股股东为宝丰集团,宝丰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5.57%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党彦宝。本次发行完成后,宝丰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党彦宝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宝丰能源称,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按计划推进募投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种类,改善产品结构,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为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奠定基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宝丰能源2019年5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宝丰能源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815,496.32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800,000.00万元。2019年4月29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800,000.00万元,用于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偿还银行借款。

宝丰能源的此次募投发行费用合计15,496.32万元,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承销及保荐费用11,886.79万元。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