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招标 | 丹麦启动全球首个Power-to-X招标

日期:2023-04-21    来源:蓝水LAB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氢气生产 氢能产业

近日,丹麦能源署 (DEA) 已邀请投标建设和运营 Power-to-X 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 9 月 1 日。通过此次招标——在丹麦乃至世界上尚属首次——该国已提供 12.5 亿丹麦克朗(约合 1.677 亿欧元)的国家支持资金用于 Power-to-X项目。

正在进行招标以采购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这是丹麦到 2030 年达到 4 - 6 吉瓦电解能力的目标及其 2021 年发布的 Power-to-X 战略的一部分,该国的海上风能资源为绿色氢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需要大量的绿色电力。

只有由可再生能源生产并符合欧盟绿色  Power-to-X 燃料文件要求的氢气才有资格获得支持。中标者必须在与丹麦能源署签订合同后的四年内将项目建成满负荷并开始生产绿色氢气。

丹麦 Power-to-X 招标的启动紧随 2022 年 3 月签署的政治协议,该协议重申了到本十年末实现 4-6 GW 电解容量的目标,并签署了启动第一个PtX 招标。根据丹麦能源署 4 月 19 日发布的招标条件文件, DEA 和丹麦政府希望在预算范围内实现成本最低、产量最大的绿色氢气生产

如果 12.5 亿丹麦克朗的总预算可用于70 丹麦克朗/GJ(9.39 欧元/GJ)以下的投标,则将只举行一轮包含 12.5 亿丹麦克朗全部预算的投标。否则,总预算将分为两轮单独的招标,第一轮的预算最高为 7.5 亿丹麦克朗(约合 1.006 亿欧元),第二轮的预算至少为 5 亿丹麦克朗(约 6710 万欧元)。

投标人可以提交一个单一的投标,包括位于不同地点的几个水电解厂,或几个单独的投标,即每个水电解厂一个投标。一个投标必须包含至少一个电解水厂,同一个工厂不能是多个不同投标的标的。

招标适用于项目工作尚未开始的新电解水厂,现有工厂只有在通过向工厂增加新的电解水能力并安装本招标支持的单独的制氢仪表进行扩建的情况下才有资格。

12.5 亿丹麦克朗的补贴将作为运营援助提供,并按十年内生产的绿色氢的数量支付。国家支持将以每 GJ 绿色氢的丹麦克朗 (DKK) 固定价格补充的形式提供,根据中标者提交的投标中规定的价格。

按 2022 年的价格计算,年度上限固定为 1.25 亿丹麦克朗(约合 1680 万欧元),并且可以按 2022 年的价格增加最多 1500 万丹麦克朗(约合 200 万欧元)以提高产量,但支付全部补贴期限不得超过根据与 DEA 签订的合同承诺的金额。

如果选择了不止一个中标者,超过年度上限的每年增加的 1500 万丹麦克朗将根据投标者在招标总援助预算中的份额按比例分配。

一旦签署,中标者将无法终止与 DEA 的合同,因为没有“退出”选项。

此外,中标者必须确保工厂在十年补贴期内生产的所有氢气的排放强度与 23 日公布的欧盟委员会授权法规草案中的化石参考相比至少减少70 % 2022年5月,目前正在咨询中。

“中标者必须每年通过向丹麦能源署提交相关文件来记录对最低减排要求的遵守情况。如果中标者不能在一年内证明最低减少 70%,则当年的援助将相应减少到缺失的百分比”,招标条件规定。

丹麦政府在 2021 年 12 月发布的 Power-to-X 战略中指出,丹麦拥有可观的海上风能资源,并有可能大幅扩大其海上风能装机容量,尤其是在北海。

该国的 PtX 战略涉及使用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大量电力通过电解生产氢气,然后可以通过使用空气中的氮气进一步转化为其他燃料,例如氨,或通过碳捕获使用 CO2 转化为甲醇和喷气燃料和利用率(CCU)。

作为开发丹麦海上风电资源雄心的一部分,政府去年表示,将根据 2022 年 3 月的协议探索对“开放式”海上风电计划进行潜在修订,并研究例外的可能性对于可能涉及 Power-to-X 的项目,该规则将项目限制在距离海岸 15 公里的范围内。该研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