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三峡集团未来要做长江流域绿氢规模化发展的支柱!

日期:2023-04-2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近日,在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以下简称“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绿氢中心专业师沈国强做了《三峡集团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沈国强介绍说,对于规模化制氢,大型的风光基地,可再生能源项目制氢来说,做交通应用,一是分散比较小,二是目前对于单个的可再生能源,氢燃料电池,每个消纳比较小,规模化制氢还是以存量市场替代和增量市场开发为主。

沈国强还提到,未来三峡集团以打造绿氢规模体系为主,三北地区是推进规模化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耦合煤化工。长江流域主要做电解水制氢工业领域的替代。

三峡集团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2009年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7完成公司改制。三峡集团历经近30年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集团,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

近年来,三峡集团一直大力发展氢能。

2017年12月,三峡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在成都就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合作开展交流,双方将建立健全合作模式,深入分析氢能产业运营模式,积极建立试点,做好示范项目,共同助推氢能产业发展。

2022年8月18日,东方电气向三峡集团批量交付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产品仪式在东方锅炉成都园区隆重举行。此次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最主要的能源供应系统之一。

2018年3月,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资本与PEM(质子交换膜)制氢设备企业美国普顿公司在山东潍坊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氢能产业合作协议,双方考虑在潍坊组建合资公司,未来将在制氢、储氢和加氢装备制造方面达成合作。

2022年8月28日,据三峡集团官微,三峡集团首个制氢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由三峡能源牵头投资建设。项目包括光伏电站及制氢厂两部分,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为400兆瓦,年平均发电量为7.4亿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制氢厂总装机规模为75兆瓦,包括15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及1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备用碱性电解槽,生产年利用小时数为8000小时,每年可生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8.5万吨。项目预计于年内实现电站并网及氢能产出。

建成后,项目总发电量的 20% 将直接输送至当地电网,项目建成后后,每年可为电网平均提供74361.46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26728.08 t,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碳约594027.56吨、二氧化硫约118.98吨、氮氧化物约133.11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