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储氢量可达1吨!镁基固态储运氢车亮相上海!

日期:2023-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6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镁基固态储氢车 煤制氢 电制氢

4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研发的吨级镁基固态储氢车正式亮相。

此辆镁基固态储运氢车长13.3米,最大储氢量可达1吨,车内装载了12个储氢容器,每个容器里面都装填了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将氢气存储在镁合金材料里,从运输气体变成运输固体,可实现氢气的长距离、常温常压安全储运,并具备大容量、高密度、可长期循环储放氢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文江:如果是传统高压气态长管拖车的话,最多储氢300公斤都不到,大概是储氢250公斤,那现在相当于它的4倍,运氢的成本大概是长管车的三分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副主任 邹建新:镁基固态储氢体积和质量密度都非常高,这是它非常大的优势。

氢能是世界上公认的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氢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这样的一个能源离真正进入还有很大的距离,那么它的距离为什么会产生呢?

因为有痛点,痛点实际就是:成本贵

那么贵在哪里?

第一个是制氢,因为氢是二次能源,一定要从其它东西转化而成,制氢现在一般都是采用煤制氢或者电制氢,煤制氢会排放二氧化碳,电制氢要用到催化剂,这个催化剂是铂,也就是铂金,因此比较贵。

第二个是制氢之后又要储运。现阶段大量储运的氢就采用高压罐,大概有200个大气压,压缩在里面,拉来拉去,运氢就是用气态运氢,使用气态运氢的一辆49t卡车,大概只能装300kg氢气,效率非常低,所以运氢就比较贵。

还有一种运用采用液态的方式,在-253℃的情况下将氢气液化。那么大家可以想一下,实现-253℃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再加上运输、密封,并对其管道泄漏都要很好的控制,所以成本也比较贵。

氢合金材料里面有一个镁,此外,水蒸气在一定的状态下可以变成雾,也可以变成霜,也可以变成雨,我国都把镁蒸气变成了“雪”和“冰”,并进行重熔。

全世界九成的金属镁都是中国生产

中国到目前为止生产的镁占了全世界90%,都是镁蒸气变的。因此丁文江表示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能不能让镁变成“霜”。

镁的“霜”其质点会非常细,就像纳米状态。

那么这样纳米状态的、细的镁粉(高纯氢化镁粉),在高科技产业里面,特别是一些含能材料里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来源:央视新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