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36项政策!80个项目!3月全国氢能产业月报!

日期:2023-04-1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企业 氢能项目

3月,一共有4项部委政策和32项地方政策发布。有43项签约活动,19个项目有新的进展,另有18个重大项目公布了中标结果。有26项新产品、新技术发布。

政策:专项与宏观相结合

3月的氢能专项政策有8条,其余可以说是宏观政策涉及到氢能领域。由于氢能产业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无论是能源安全、还是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亦或是经济发展类专项规划都会把氢能列入其中。

国家能源局3月24日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3版)》,其中,针对氢氨领域的内容有:防止氢气系统爆炸事故;防止氢罐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防止氢冷发电机漏氢;防止液氨储罐泄漏、中毒、爆炸伤人事故;防止氨系统着火爆炸事故5款项。

上一版文件是在2019年发布,2023版是在去年6月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经过了详细调研和意见征集,从与2019年版的对比看,氢能在电力生产安全中的分量大大增加,从中也可以看到氢能对于电力系统的参与程度日渐加深。氢储能和氢电技术已经大大发展,并投入多个重大应用项目中,其安全问题也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关注。

项目:数十亿投资的“巨擘”增多

3月,是个大项目层出不穷的月份。

在投标领域,3月15日,国华投资宁夏分公司国能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一期项目发布永利和清水营2座制氢站-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及附属设备招标公告。两座制氢站需要21套制氢装备。目前碱式1000标方/小时制氢装备每套约在700万元左右,21套就是1.47亿元。

在中标领域,阳光电源中标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深能北方光伏制氢项目制氢设备采购,总额达到8978.39万元。

在签约项目中,中能建继续向海外扩大氢能影响力,与埃及在绿氢方面有一个51亿美元的项目出现在了埃及政府公文中。

在项目进展中,3月17日,亿华通在新疆伊宁81.46亿绿氢项目开工,这是氢燃料电池专业生产企业在氢能上游的重大开拓项目。3月26日,中冶武勘等企业共建的52亿元项目,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也在湖北大冶开工了,涵盖光伏发电、绿电制氢、岩穴及地下分布式储氢、管道输氢、氢能应用、氢能产业园、数字化管理平台等7大板块。

企业:朝气3月

充满朝气的3月,对氢能行业来说,除了在全国两会上被越来越多的氢能提案、议案所惊讶,同时也将对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而感到惊讶,新建企业和跨界而来的企业每天都在刷新着氢能行业的边界,刷新氢能的应用场景。

全国两会上,学者、地方政府官员、氢能企业的代表和委员从本业出发,将氢能发展需要填充的努力方向,包括资金、技术和人员调配,条条建议都放进提案和议案。不仅如此,在海南博鳌论坛上,也有三家氢能专业人士参会,并发表了对氢能发展的期待,其中包括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正星科技董事长李浩杰。

3月2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氢能联盟等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展览会(2023中国氢能展)在北京举办。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力增强水光风氢氨储等新能源供给,全力推动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建设,提高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能力。

3月28日,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氢能联盟发布了中国氢价指数,不仅如此,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管聚焦绿氢装备、氢动力列车、氢能重卡等热点,共话氢能发展与机遇。

在新产品新技术方面,除了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三峡氢舟1”成功下水之外,南方电网执行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固态氢能发电并网率先在广州和昆明同时实现,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制成固态氢能应用于电力系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