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东风集团发力插混市场,中国氢能源汽车将迎来新格局

日期:2023-04-12    来源:中车网评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集团 氢能源 东风汽车

伴随着东风集团科技创新周正式开幕,奇瑞、吉利、广汽,长城、长安等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全部下场;以氢能源汽车为新的起点,长期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汽车市场,或将迎来全面赶超。

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电动产品

4月10日,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周正式开幕。在本次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发布了全新量子架构、马赫E动力以及东风氢舟等新技术品牌。此外,还有一系列新能源整车产品、前瞻技术 V2G超充站等全面展示。

技术层面,集团发布全新电动化平台“量子”,新平台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0公里以上,将配备800V高压快充技术,并支持共享换电。按照东风汽车的产品规划,未来新平台年产量预计将达100万辆。

同时,集团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据悉,东风氢舟包含一个自主品牌和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东风氢芯燃料电池堆两个子品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强调:氢能是东风新能源跃迁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品层面,东风汽车国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将搭载于岚图追光车型上,在5月正式上市交付。基于M-TECH猛士架构,电动越野车型917,将在8月上市交付。未来,在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电动产品,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

2025实现自主、合资销量比例1:1

日前,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东风集团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467.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约325.48亿元增加约141.84亿元,增幅约43.6%。

其中,乘用车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业务。

2022年,东风集团销售汽车约246.45万辆,同比下降11.2%。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集团新能源业务增长较快,2002年新能源车销量约34.61万辆,同比增幅约115.5%。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表示:“今年,我们提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是到2024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汽车市场迎来“氢”变革

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67.4万辆,其中插混销量为142.08万辆,同比增速超过150%。今年1-2月国内市场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8%,新能源版块和纯电车分别取得了22.8%和5.6%的增速,而插混市场实现了79.7%的同比增速。

2022年,可油可电的插混在汽车市场异军突起,数据显示,比亚迪DM插混车型全年累计销售94.62万辆,占领了66.6%的市场份额。2022年新能源热销车型前10名榜单中,比亚迪旗下车型占领了6个席位。

在此背景下,奇瑞、广汽,吉利、长城、长安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全部下场。2月中旬,奇瑞还发布了其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自主开发的最新第三代混动技术、第五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等,展示未来5年奇瑞混动、燃油的造车方向。3月末,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广汽集团2022业绩发布会上称,广汽集团今年将推出3款插混新车,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将全面布局插混。

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具体规划。北京、上海、广东之外,山东、河北、天津、四川、浙江、宁夏等省市均发布了氢能源相关专项政策或规划,明确氢能源产业发展目标,仅氢燃料电池汽车一项在2025年前规划投资已达万亿,保有量超过10万辆。

不止国内汽车市场,全球领域内氢能将成为下一个如纯电赛道般蓬勃发展的 “风口”。相关研报指出,到2050年全球氢能占比将接近10%,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5万亿美元。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变革,也是重大的机遇期。

这意味着,不论是政策还是产业及技术,长期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从氢能混动领域开始,进入全面赶超阶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