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集装箱龙头股”业绩承压氢能业务却收入翻倍,中集集团发力新能源意欲何为?

日期:2023-04-0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苗诗雨 陆肖肖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7
12: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业务 加氢站 氢能产业

全年业绩承压,但氢能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4%。近日,“集装箱龙头股”中集集团2022年业绩引起资本市场关注和讨论。

根据公告信息,2022年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15.37亿元,同比下降13.54%,其中,氢能相关业务录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51.4%。“集装箱业务年内能否回暖?”“氢能业务下阶段如何发展?”等问题成为投资者十分关心的问题。

近日,记者也与中集集团方面取得了联系。中集集团总裁高翔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中集也会大力发展氢能,高翔表示,“氢能方面去年收入超过4亿,翻番增长,2023年预期有比较好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也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下称“CEEC2023”)上采访到了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来福士相关参展人士,对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中集集团将会发力氢能业务,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业务收入同比翻倍

2022年年度业绩承压,但氢能业务收入却实现同比增长。中集集团氢能业务什么来头?

根据业绩报,中集集团2022年营业收入1415.37亿元,同比下降13.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32.19亿元,同比下降51.70%。

针对原因,中集集团在业绩报中写道,2022年受海外通胀高企和欧美大幅加息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传统海运集装箱制造市场回归正常化。由于集装箱整体需求的放缓,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全年新箱箱价和销量相较2021年的历史高位出现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业绩承压,但报告期内中集集团氢能相关业务录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51.4%。数据显示,中集集团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2.50亿元,同比上升8.82%;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上升17.75%。中集集团在业绩报中表示,氢能增长主要由于氢能储运装备和加氢站设备及工程业务市场需求增加。

就氢能业务来看,据公开信息,报告期内中集集团旗下公司中集安瑞科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数十套氢能储存及加注装备。

从分红来看,根据中集集团披露的2022年业绩分红派息预案,中集集团2022年度末期股息拟派发每10股人民币1.8元(含税)。

旗下公司现身氢能展

实际上,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中集集团氢能业务并非近年来涉猎。根据中集集团公告,中集集团集团深耕氢能领域16年,产品涵盖了氢能制、储、运、加、用等各细分领域,是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及工程服务提供商之一。记者留意到,2023年2月和3月,中集集团还分别成为首批权重股入选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中证氢能指数。

近日,记者在CEEC2023展会现场也采访到了中集集团旗下参展公司中集来福士相关人员,受访人士也向记者介绍,中集集团目前在氢能领域展开了多领域的探索和研究。

据受访人介绍,此次参展中集来福士带来了海洋工程方面绿色能源综合应用场景示范及孵化的绿氢装备“中集集电”品牌相关产品。其中,海上绿色能源综合应用场景格外引起记者关注。

中集来福士相关受访人向记者介绍道,此次展会展出的场景包括了海上光伏、海上风电、海上二氧化碳回收、海上船舶制氢/氨、海上二氧化碳运输船等综合能源场景。“并且我们在CCUS领域也展开了一些合作,目前已经有科研项目落地推进。”该名受访人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也留意到此次参展还有CIMC-GH系列新型轻量化千方电解槽产品,据介绍,该产品能实现单位产氢量1200Nm/h(平均小室电压2V),电解槽槽体重量39.8吨,较常规千方碱槽减重20-30%。

据受访人介绍,本次参展也是中集集团海洋工程板块首次参与氢能行业展会。

欲推“新能源五年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也获悉,未来中集集团也计划大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业务。

高翔向记者透露,接下来,中集集团会大力发展氢能。并且对于新能源业务,中集正在探讨2023年至2027年的新规划,今年会正式推出。

不过,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向记者表示,目前中集的清洁能源以天然气为主,氢能发展还需要时间,甲醇现在还没收入。

在麦伯良看来,未来甲醇也是船舶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氢能、LNG、低硫油都有各自角色,但我们判断甲醇会是主流,尤其是绿色甲醇,中国将来会是核心产地。因为中国有太多资源可以生成绿色甲醇,比如秸秆,成本又低量又大,一年国内就有9亿吨,能生产几亿吨绿色甲醇,未来中集要在绿色甲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针对诸多投资者关注的集装箱业务预期,中集集团也在年报中表示,预计2023年内集运市场供需或将维持弱平衡,集装箱需求也较之前回归正常。考虑较大体量的超龄服役旧箱待淘汰置换,更新需求将为市场提供持续支撑。长期来看,全球贸易的复苏仍值得期待,集装箱市场需求中枢有望呈现稳中有升趋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