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绿氢工业竞赛,谁将拔得头筹?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6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市场 绿氢产业 绿氢工业

据报道,近年来,全球绿氢产业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各国竞相发展本国的绿氢工业,绿氢有望成为未来的核心燃料。

由于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推动生产清洁的氢燃料,大量投资正在涌入绿氢行业。欧洲最初在这一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亚洲、中东和美洲等地区绿氢产业的迅速发展,欧洲的领先地位可能不保。

那么,未来哪个国家或地区将主导全球绿氢市场

世界各国为确保能源安全,向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氢能领域或将出现一场新的国际竞赛。虽然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技术都已较为成熟,但各国的能源公司也还在探索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以支持绿色转型。

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法律法规限制化石燃料的使用,例如多国宣布将在2035年前后禁止销售燃油车,未来各国都需要更多的清洁燃料来保障交通、供暖等。澳大利亚、中国、德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已经宣布了绿氢发展战略。近几年来,各国在新建氢能工厂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力争成为氢能的主要产地。

中国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氢能制取、储存、运输和应用等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欧洲有望成为最大的绿氢市场,正在采取行动扩大本土绿氢工业,以期在与中国、美国和中东地区绿氢产业的竞争中占据优势。韩国政府于2019年发布了氢能经济路线图,目标是到2040年前使韩国成为主要的绿氢生产中心。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大力发展氢能,日本经济产业省于2017年制定了全球首个国家氢能战略。日本政府此后又发布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以促进绿氢和氨的生产和使用。日本还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氢能合作。2022年12月,日本与欧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推动国际氢能市场发展。日本住友商事与智利Colbun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智利和日本之间建立绿氢供应链。

拉丁美洲绿氢工业的发展较为缓慢,高昂的生产成本一直是绿氢项目发展的主要障碍。国际能源署(IEA)估计,目前电解槽的安装成本为每千瓦1400~1770美元。此外,新建绿氢工厂等基础设施的成本也较高。近年来,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均宣布了绿氢生产计划,将绿氢作为当地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欧洲有望成为全球主要绿氢市场,欧洲一直在加大对绿氢项目的投资,新建多座绿氢工厂和一条连接西班牙与荷兰的主要绿氢走廊。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到2030年,欧盟绿氢年产能达到1000万吨,绿氢年进口量达到1000万吨,绿氢生产设备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吉瓦。欧盟的氢能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20亿欧元增加至约1400亿欧元,并将创造14万个相关就业岗位。

澳大利亚担心自己在全球绿氢竞争中落后。澳大利亚Fortescue未来工业公司董事盖伊·德贝尔认为,在发展绿氢产业的竞争中,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资源优势可能会被美国和中东“巨大而积极的”政策支持压倒。澳大利亚政府或许可以仿照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出台新的绿氢政策,以鼓励绿氢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帮助本国绿氢产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预计未来几十年绿氢需求将大幅增长,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全球需要更多的绿氢产能。各国新建的绿氢项目也有助于保障自身能源安全,帮助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供应依赖。能源安全问题一直长期存在,地缘政治冲突发生后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各国在绿氢工业领域的竞争逐渐激烈,但还没有一个国家能主导全球的绿氢产业。欧洲和亚洲都加大了对绿氢领域的投资,并且这些地区的绿氢需求强劲,绿氢市场都极具发展潜力。美国等国家企图通过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更多企业投资绿氢项目,为绿氢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融资环境,这或许也将迅速改变全球绿氢产业格局。多国都具有巨大的绿氢发展潜力,如果不能抓住当前的机遇,很可能错失绿氢产业发展的良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