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邦科技5KW固体氧化物电池CO₂电解合成燃料综合系统产品下线

日期:2023-04-06    来源:氢邦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6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邦科技 电解水制氢 氢燃料电池

2023年3月22日上午,氢邦科技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5kW固体氧化物电池CO2电解合成燃料综合系统产品在宁波保税区留创园下线。

5kW固体氧化物电池CO2电解合成燃料综合系统,图源氢邦科技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简称SOFC),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高效、环境友好地转化成电能的全固态化学能源转换装置,同时也是燃料电池理论中能量密度最高的一种。SOFC具有发电效率高、寿命长、成本低、燃料适应性广等突出优点,在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增程式汽车、无人机、船舶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前景。

据报道,该系统产品采用了最先进的固体氧化物电解槽技术电解CO2制取CO,实现CO2再利用,经过半年试验和优化,系统电解合成产物达到设计要求并稳定运行。该固体氧化物电解槽由40片平管型结构电解池组成,750℃下电解堆功率在单体电池1.5V下达到了5kW,CO2转化率50%,系统综合效率70%左右。经过半年试制调试,系统电解合成产物达到设计要求并稳定运行。

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氢邦科技”)成立于2019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SOFC电堆的研发及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孵化,在2020年获得中科创星与东睦股份的天使轮投资。

作为一家高温燃料电池电堆研发商,氢邦科技专注于SOFC电堆的研发及制造,基于新型平管型结构电池技术,解决SOFC系统商业化过程中性能衰减、工艺复杂、高温化学兼容性等问题,应用于固定领域的分布式发电,如天然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联用的电解水制氢、新能源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电氢双充”式综合能源补给。

2022年1月13日,氢邦科技SOEC千瓦级电解堆研发成功并顺利运行,该电解堆基于SOC的高效P2X技术,开发了使用CO2与H2O电解的高效率电解堆。该电解堆已经在某央企开展了现场实地示范运行,并初步验证了电解合成燃料的可行性。

10月12日,东睦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其间接投资参股的氢邦科技目前已掌握SOFC连接板制备的核心技术,已出电堆样品并小批量生产。

氢邦科技方面曾表示,未来将实施阶梯化发展策略:

在2021年,将推出1KW和5KW电堆产品,完成电堆线中试;

2022-2023年,推出10-25KW电堆产品,同时打造下游应用示范案例;

2025年,建设10KW级的静态发电电堆模组,并实现全系列电堆产品量产出货,届时电堆年产能将突破10 MW。

此次下线仪式是氢邦科技绿色能源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氢邦科技表示,预计2023年下半年将推出更高功率电解合成燃料综合系统,为电解合成燃料提供一条更有优势的解决方案,为推动我国绿色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