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碱性+PEM+AEM!一季度电解槽招标量超2021年总出货量

日期:2023-04-04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项目 电解槽 新能源制氢

工业化工领域的替代是当前电解槽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场景。随着2022年大量新能源制氢完成光伏风电等前期工程的建设,2023年部分绿氢项目开始逐步进入电解槽招标环节。而随着氢能产业的发展,氢能领域的应用已然成为了电解槽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据统计,2021年,全国电解槽出货量仅有不到400MW。然而随着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2023年第一季度电解槽的公开招标量已超过2021年全年出货量。如图表1所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有13个项目进行了电解槽的公开招投标。

图表1 2023年第一季度电解槽招标情况

注:项目仅统计招标发布日为今年一季度的项目,如招标在2022年发布而于今年一季度开标的项目则不统计;碱性和PEM电解槽项目仅统计MW级以上的。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根据相关项目,分析存在如下特点:

1、13个项目电解槽招标总量为452MW。一季度公开发布了13个电解槽招标项目(碱性和PEM仅统计MW级项目),总招标量超过452MW。

2、约68.5MW产能用于交通,378MW用于工业化工领域。除去亮相科研用项目外,11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的绿氢产能主要用于交通领域,此外国能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项目将有25MW绿氢产能用于交通,总计用于交通领域的绿氢产能约为68.5MW,而工业化工领域的则约为378MW。

3、路线更多元化。今年一季度除了PEM和碱性电解槽招标,西湖大学发布了小规模的AEM电解槽招标。

4、非城市群地区是主力。452MW电解槽招标中,非城市群地区招标量达271MW,占比仅60%,这与当前绿氢的主要消纳场景以及风光资源等情况相一致。

小 结

从一季度全国绿氢项目推进情况来看,预计年内还有大量的电解槽产能将进行公开招标。而在工业化工领域对电解槽进行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绿氢的成本明显下降,这也使得绿氢在交通领域的经济性有所提升,仅一季度公开招标的项目中就有68.5MW绿氢产能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虽然近两年燃料电池应用推广的速度可能不如预期,但是绿氢的发展正在加速,随着成本的下降,预计将会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