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包含宇通客车、亿华通、中通客车等!A股中证氢能指数推出

日期:2023-04-04    来源:中证指数、中国氢能联盟、香橙会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证氢能指数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资本市场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推动高质量资本供给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绿色、低碳等指数已逐步成为市场各方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投资工具。3月12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简称“中证指数”)发布关于发布中证氢能指数等3条指数的公告。公告指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3年4月3日正式发布中证氢能指数、中证长寿经济主题指数和中证可转换债券价值指数。

中证氢能指数将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氢气生产、氢气储运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氢能应用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应沪深市场氢能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绿色能源产业提供新标的。

据悉,中证氢能指数样本列表中包括亿华通、雄韬股份、美锦能源、潍柴动力、东方电气、中集集团、宇通客车、航锦科技、中通客车、鸿达兴业、东华能源、凯美特气、蜀道装备、欣锐科技、恒光股份、嘉化能源、新奥股份、京城股份、兰石重装、永安行、豪森股份、科威尔等企业。

图源中证指数

一、指数名称和代码

指数名称:中证氢能指数

指数简称:中证氢能

英文名称:CSI Hydrogen Energy Index

英文简称:CSI Hydrogen Energy

指数代码:931229

二、指数基日和基点

该指数以 2019 年 6 月 28 日为基日,以 1000 点为基点。

三、样本选取方法

1、样本空间

同中证全指指数的样本空间

2、可投资性筛选

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位于样本空间前 90%。

3、选样方法

(1)对于样本空间内符合可投资性筛选条件的证券,选取业务涉及氢气生产、氢气储运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氢能应用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

(2)在上述待选样本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 50 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数量不足时全部入选。

根据中证指数官网3月31日数据显示,中证氢能指数十大权重证券分别为宇通客车、亿华通、中通客车、凯美特气、潍柴动力、新奥股份、航锦科技、中集集团、美锦能源、东方电气,具体数据如下所示。

图源中证指数官网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

根据香橙会研究院,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中证氢能指数,至少有几层意思:

第一,沪深交易所已经认可氢能是一个行业,并且有望受资本市场投资人关注。既然沪深交易所对氢能行业有了认知,这对氢能创业公司IPO上市,清除了认知障碍。

第二,可以预见的是,后续基金公司将携手指数公司开发新的指数型ETF基金产品,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行业成长红利,这样也有助于普及大众氢能社会观念。二级市场氢能终于迎来投资的黄金时代。

随着社保、养老金、保险等长期资金稳步入市,长期投资理念逐步普及,指数化投资近年来蓬勃发展,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底,境内市场指数化投资规模为2.4万亿元,相较2021年底增幅约16%。

第三,多数的风电光伏储能上市公司布局氢能的积极性提高,新能源行业中,氢能子板块的成长性潜力巨大,有望成为这些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提升公司的市值。

此前,2月20日,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进一步丰富旗下 ESG 产品系列,以满足对可持续投资策略有兴趣的投资者需求。

3月28日,中国氢能联盟、广州期货交易所和北京绿色交易所联合发布“中国氢价指数”,该指数是首个全国性氢能价格指数。

202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文件显示,国家更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或者金融市场渠道来解决产业早期发展资金难题。进入2023年,氢能产业加速发展的脚步,在“双碳”和国家氢能产业专项规划双重利好情况下,二级市场氢能亦迎来投资的黄金时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