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中石化马永生:3万多座加油站目标向“油气氢电服”能源服务商转型

日期:2023-04-03    来源:EV视界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氢电服 绿氢制备 氢能产业 加氢站

2023年3月3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开幕。在4月1日的国际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产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率先进入规模扩张的爆发期。去年实现销量688.7万辆,渗透率超过了25%,预计未来5—1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电动化、互联化、数智化、绿色化进程加快,交通能源体系从传统的油气主导向油气、氢融合重构。

以下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清泰理事长、毅中会长,还有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师陈清泉院士,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这次这次盛会,与大家共享共商绿色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联合发展,借这个机会也向长期支持、关心中国石化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正像前面几位院士、领导说的一样,世界能源革命如火如荼,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产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率先进入规模扩张的爆发期。去年实现销量688.7万辆,渗透率超过了25%,预计未来5—1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电动化、互联化、数智化、绿色化进程加快,交通能源体系从传统的油气主导向油气、氢融合重构。

会前我跟清泰理事长、毅中部长一起探讨了一下,我们大概有以下几个共识。

第一,这场能源变革离不开强大的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需要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大家知道,传统上中石化是在油气这个行业,我们现在也在转型,也愿意在新能源包括电动汽车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这也是我今天到会除了向大家学习、也是给大家报告一下。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能源供应商,中国石化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氢战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已有的油气这种传统能源供应的基础上这种优势的同时,适当超前布局新能源的业务,打造低碳竞争的新优势,引领带动传统能源化工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我们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无论发展的速度、还是市场的规模均全球领先。刚才两位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说了,去年保有量达到了1356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就超过了1000万辆,占汽车全国比重的四点几。但是由于传统能源车就是油气车的保有量还比较大,刚才毅中部长说大概96%。因此,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在交通能源中的主导地位仍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现阶段对我们来说油品清洁化发展至关重要,刚才老部长也讲了。过去20年中国石化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努力推动传统能源清洁发展,我们不懈追求技术进步,加大投资力度,克服原油资源的多元化、品质劣质化的的难题,打造炼油低成本竞争优势,实现油品质量的全面升级。我们仅仅用的14年的时间走完欧洲20点油品质量升级的进程,从原来的国二标准全面升级到国六标准,部分地区的标准,如北京地区“京6B”甚至超过最苛刻的澳洲标准,油品的洁净化。

面对新能源汽车对传统能源带来的冲击,过去的成功实践使我们有信心克服一切的挑战,这种挑战我们要把它作为一种机遇,实现提质升级,在新发展阶段走出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中国石化充分发挥我们现有的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络优势,我们网络也是质量最高的,在主要城市的主要位置,在中国是最多的,不断满足未来清洁智能出行的需要。截止到去年底,我们已经布局充换电站2200余座、建成加氢98座,单一企业来说在营的加氢站在全世界是最多的,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我们这3万多座加油站,不光加油,现在是加油、加气、充电、换电、加氢,还有综合服务,庞大的便利店的服务网络。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赋能绿色发展,落实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加快氢能、汽车轻量化以及电池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成立了氢能重点实验室,启动氢能的重大科技项目,采取产学研用协同的大兵团作战方式,加快氢的生产、储运、加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其中已经在电解水制氢技术以及燃料电池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核心零部件材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建成投运国内首座甲醇制氢加氢一体化一体站,为氢能的网络布局探索了可行的路径,它的特点就是体积很小、效率很高,便于在一些我刚才讲的我们一些站点撬装式的布置。

在汽车轻量化材料方面,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48K大丝束速碳纤维,去年10月10日成功投产,新型汽车轻量化合成树脂、电动汽车论坛用的特种合成橡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在电池材料方面,协同推动动力电池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等材料的研发,其中锂电池隔膜用特高分子量聚乙烯料专用料实现了工业量产,科技创新引领公司绿色发展,推动了新能源汽车部分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国产化的进程。

给大家报告这些也是希望跟在座的汽车企业合作。

我们锚定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加强氢能产业链一体化的投资布局,坚持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发展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统筹发展优势,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我们是国资委指定的氢产业链的链长。

绿氢制备方面,预计年终投产的国内最大2万吨/年的库车示范项目,所产的绿氢与我们塔河炼化耦合,替代原来的蓝氢和灰绿,实现减碳目标。此外我们正在布局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包头、漳州、海南的杨浦等一批绿氢重大项目,与传统的炼化耦合,为交通出行提供绿氢资源。

在氢气提纯方面共间建立了9套氢气醇化和充装装置,总能力达到了1.9万标立/时。在氢能管道建设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布局从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到北京燕山石化的示范工程,以助力京津冀氢能走廊的高效构建。

我们坚持开放合作、共谋发展,与成熟的交通、传统交通能源体系相比,绿色能源在经济性、技术装备、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等方面盖有不少痛点。刚才几位专家也说了,不少痛点、难点和堵点,亟待各方面加强合作,打通全产业链,共同构建绿色能源的生态圈。近年来,中国石化通过战略投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氢能、化工新材料等领域,与境内外合作伙伴深化互利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比方说我们与康明斯合资进行了PEM电解水制氢,参股了重塑科技,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与英力士在化工材料方面深化合作,类似的合作机遇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广泛存在。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产业界、学术界广泛交流、精诚合作,大力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这些要素的高效对接,为我国交通能源体系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引领全球交通能源转型,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石化将勇担时代使命,顺应发展潮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划好转型发展之路,与国内外各界拓展深层次、多元化、多领域的战略合作,携手共进,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的成果。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