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地下氢能在这个国家被发现!成本低至50美分/公斤!

日期:2023-03-2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3/2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氢储层 绿色氢气 氢能产业

绿氢成本高企一直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隐痛,不过一种新发现却让氢气的制氢成本低至50美分/公斤。这个巨大的发现让远在西非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国家成为氢能产业关注的“焦点”。

在美丽的西非国家马里,一个巨大的发现是:可以从地层中提取一种可燃气体,能够产生大量的电力而不排放二氧化碳。

目前,马里的油井可以以每公斤50美分的价格生产氢气,是用太阳能、风能、地热或其他绿色能源电解制氢成本的十分之一。

2012年,马里能源企业家阿里欧·迪亚洛(Aliou Diallo)发现了一个名为Bourakébougou的小镇会产生一种蓝色光芒的气体,于是他聘请查普曼石油公司(Chapman Petroleum)来确定这种天然气体的成分。

结果显示:98%是氢。几个月后,迪亚洛的Petroma公司安装了一个试验装置,将这种气体转化为电力,产生的废气是水,把这个村庄变成了一个有可靠、充足电力的村庄。

自那以后的十年里,科学家和能源公司相信,有一种潜在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零排放自然能源,他们开始行动起来,在学术界和世界各地寻找更多关于地下氢储层的信息。

2018年,一个科学团队发表了一篇关于Bourakébougou氢井的论文,根据从附近十几口探井中获得的证据得出结论,“有可能证实这里存在一个巨大的氢层,其中至少有五个堆叠的储层,其中含有大量的氢,覆盖了直径大于8公里的面积。”

此外,该研究发现,目前对其开发价格的估计要比从化石燃料或电解水制造的氢气便宜得多。

克拉通和现金

不同于石油和天然气需要数千年的时间才能从有机物分解中形成,这些氢气是在地下不断形成的,成因是水在高压和高温下与铁矿物相互作用。

在这些铁矿物中有橄榄石,它通过一种被称为蛇纹岩化(serpentinization)的化学反应,从地球表面渗透下来的水中窃取一个氧分子,将橄榄石转化为蛇纹岩,将水转化为氢气。

橄榄石的储量最丰富的地区是位于地下的克拉通地貌,称为“绿带”。人们认为,由于这些“绿带”富含橄榄石,它们就像地球上的氢气工厂一样可以随时产生氢气。

西非马里这个地下氢气矿藏的发现将对氢能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如此低的产氢成本足以让周边更多的国家选择使用氢气作为能源进行应用。

至于迪亚洛,他创办了一家名为Hydroma的新公司,现在通过地下储氢层为该地区生产电力,并正在研究利用它作为一种通过电解产生绿色氢气的手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