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英国2023年财政预算向蓝氢和核能制氢“打开大门”

日期:2023-03-21    来源:氢促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03/21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制氢 低碳氢 氢能产业

3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宣布为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提供200亿英镑(240亿美元)的资金,并透露了“大不列颠核能机构(Great British Nuclear)”的计划,打算投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

据英国媒体报道,亨特的预算给氢能带来了希望,该预算意味着,2023年英国财政将向蓝氢和核能制氢“打开大门”,氢能产业将获得更多支持。

财政大臣表示,他希望发展“绿色经济的另一个支柱”,并表示他将拨款高达200亿英镑,在2050年之前支持英国CCUS技术的发展成熟。他还告诉国会议员,此举将支持“5万个就业岗位,吸引私营部门投资,并且到2030年,每年将捕获2000万至3000万吨二氧化碳。”

亨特告诉国会议员,根据他对国有核能公司的计划,核能将被归类为“环境可持续”,并将通过协商,使其获得与可再生能源相同的投资激励。他表示,“我宣布启动‘大不列颠核能机构’,将降低能源成本,并为整个核供应链提供机会,使其到2050年,能够为我们提供四分之一的电力。”

英国媒体透露,如果该预算获得批准,将引出了一个新的讨论,即此项支持政策是否可以为把核能电解生产的氢气归属为可再生能源打开大门。此外,财政大臣还针对能源效率措施,宣布了一项6亿英镑(7.23亿美元)的税收减免计划。

西门子能源(英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史蒂夫·斯克里姆肖表示,对CCUS和核能的支持将受到业内欢迎,但他补充道,“我们需要看到政策的变化、新的监管制度和资金的支持,以使积极的话语背后,能够有实质的内容。”

斯克里姆肖同时指出:“我们需要对碳捕获技术和氢能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并改变海上风电项目的准许和划拨款项的流程,以使我们英国的产业能够保持明显的竞争力。”

英国HyNet项目的合作伙伴对200亿英镑用于CCUS的计划表示支持,并指出,这些资金“将使业界保持对英国承诺净零排放工业未来的信心”。据悉,HyNet将是英国第一家制氢工厂,以英格兰西北部和威尔士东北部为中心,到2025年,该中心将提供350MW的低碳氢产能,到2030年,年产量将增至每年30TWh。

HyNet的CCUS基础设施是计划在英格兰西北部和威尔士北部将难以脱碳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碳储存下来,同时产生超过1GW的低碳氢气,使工业摆脱高碳排放。“财政大臣的这项计划非常受欢迎。”HyNet项目总监大卫·帕金表示:“政府的这笔投资将有利于英国应对气候变化,有利于西北地区和威尔士北部的发展,还有利于英国的工业和经济。”

英国氢能企业Vertex Hydrogen的首席执行官乔·塞弗特补充道:“我们很高兴看到英国政府宣布对国内CCUS技术进行重大投资,这对低碳氢产业至关重要,而低碳氢又是英国工业和电力公司减少排放所需的核心支柱。”

塞弗特强调,“氢能产业需要有足够多的大型项目在短期内落地,以加快实现工业脱碳,提供推动物有所值的基础设施,并利用英国在该行业的全球领导地位,确保和增加国内高价值的工作岗位。”

上周,在英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会议(UKHFCC)上,新成立的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的氢能主管斯蒂芬妮·墨菲告诉与会代表,政府仍致力于发展氢能行业,她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英国政府将继续把氢能视为关键优先事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