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石化2号制氢装置做好两道“减法题”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邓昊 莫伟倩

国际氢能网

2023
03/20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装置 制氢项目 上海石化

2022年度,上海石化炼油部2号制氢装置以攻坚克难的态度和决心,在减少加工损失、降低综合能耗、优化各项参数、提升操作队伍水平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获得了集团公司2022年同类装置竞赛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落实班组责任,降低加工损失,把火炬相连阀门内漏排查纳入班组日常巡检内容。内操精细盯表,通过原料流量计差值来判断控制阀的内漏,外操通过测温来监控高温物料安全阀及旁路的内漏。2022年,装置多次在线消除原料泄压阀内漏,并利用大检修机会,把巡检中发现的火炬内漏阀门等进行更换,消除了高温物料、燃料气等介质的内漏,降低了火炬气排放量,减低了加工损失。

精确核算蒸汽配比,降低水碳比,减少燃料气用量,降低装置综合能耗。在硬件上,利用装置大检修停运对计量表进行了校对。在技术上,装置统计分析了历年原料的组分变化,并根据分析数据精细计算蒸汽配比量。为了让操作人员更加方便准确地进行控制,装置把优化后的蒸汽配比量对应操作参数,制成卡片放在操作台,确保操作人员常态化保持优化操作。

以竞赛得分要素内容为标准,综合平衡各项控制参数,提升装置竞赛排名水平。装置召集各专业条线和操作人员,总结分析往年得失,寻找不足和差距。在日常生产中优化平衡氢气产率、燃料气单耗、尾气氢含量、水碳比等关键指标,研究分析这些指标之间的影响和相互关联情况,通过调整测算反复试验,摸索出各项指标最佳的搭配方案,把装置的运行水平发挥至最优。

勤练兵多交流,提升操作队伍水平,落实各项优化措施,打通装置安稳生产“最后一米”。装置利用班组空余时间开展岗位练兵和操作交流,总结分享优化经验,把操作难点通过案例进行讲解分析,提升操作执行率和正确率。同时要求班组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强化提升班组整体意识,操作骨干带动能力较薄弱的员工一起学习交流,把班组长的绩效和组员的业务能力相挂钩,促进班组综合能力的提升。

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2号制氢装置的运行水平循序渐进,最终得到全面提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