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江西完成省内首艘氢电混合动力船舶图纸审查工作,氢船成为氢能应用重要场景?

日期:2023-03-16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全球氢能、中国能源报、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6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船舶 氢电混合动力船舶

3月10日,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消息,为支持九江发展以氢动力船舶为特色的氢能产业,积极探索氢能船舶示范应用,近期,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船检中心查阅相关资料,多次与设计单位、船厂协商,顺利完成省内首艘氢电混合动力船舶图纸审查工作,填补了省内氢能源船舶图纸审查技术空白。

根据此前报道,该船设计总长23.65米,型宽5.5米,设计航速25km/h,采用国电投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组双动力系统推进方案。此次图纸审查工作主要依据《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2022)》和《船舶应用燃料电池发电装置指南2022》两个法规,重点审查了船舶布置、管系、通风系统、气体探伤系统、控制监测安全系统、消防设备系统、电气系统等图纸,涵盖了船体、轮机、电气三方面。同时验船师们针对图纸中不合理的部分,查阅资料并提出专业的意见,确保图纸满足相关法规要求。

氢电双动力船,图源湖心科技

1月30日,江西省发改委能源局发布《江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其中指出:积极支持九江发展以氢动力船舶为特色的沿江沿湖氢能产业,在产业引领政策方面先行先试。今后,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船检中心将加大对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等新能源船舶船检技术研究,不断提高船检技术水平,为推动九江航运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三峡氢舟1号,图源中船712所

氢船已经成为氢能应用的重要场景。

国际上,以德国Alsterwasser游船、日本燃料电池渔船、法国Energy Observer游艇、美国Water-Go-Round渡船、韩国Gold Green Hygen氢动力旅游船等为代表的氢动力船舶已经取得不错的示范效果。当前各国仍在持续推进氢能船舶的政策支持、技术研发、落地推广等。

目前,我国在氢燃料电池船舶领域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已有零星的示范项目,如中国船舶集团在2019年自主研发的2000吨级氢燃料电池自卸货船,以及今年大连海事大学新能源船舶动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造的燃料电池游艇“蠡湖”号。在“碳中和”愿景下,船运业的减排压力责任重大,氢能船舶作为实现船运业减排目标的解决方案之一,其推广应用受到期待。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数据,全球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世界总排放量的2.5%,航运业的污染治理和向更可持续能源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大。国际能源署分析称,2019年,国际海洋运输约占全球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的2%,随着全球货运量的增加,过去10年全球海洋运输活动的直接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上升。因此,实现减排目标对船运业而言仍然存在非常大的挑战。

一方面是船舶的减排压力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是氢能船舶替代的呼声四起,从国家到地方制定的氢能发展规划中,氢燃料电池船舶应用内容比重也在上升。据中国能源报此前报道,“氨和氢能可能成为未来无二氧化碳海洋能源的主流替代燃料。”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胡克毅对氢燃料作为船舶性能的应用前景持乐观态度。

自去年开始,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正在迎来新的曙光,布局氢能船舶的燃料电池企业和船舶公司开始明显增多。从布局的企业来看,以武汉众宇、国氢科技、未势能源、喜玛拉雅、攀业氢能、中科嘉鸿等为代表的燃料电池企业开始签约或参与到相关的氢能船舶项目;以杭州现代船舶、广东众江船艇、江龙船艇为代表的船舶企业正聚焦氢能以实现船舶行业的绿色转型;明天氢能、国鸿氢能、新源动力、伊腾迪、弗尔赛等燃料电池企业还申请了相关专利成果;同时,一些知名高校、研究所等也开始重视船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应用与研究,主要有大连物化所、中船712所等。部分氢能船舶动态如下所示。

1、众宇动力

作为燃料电池行业专家,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众宇动力”)是国内为数不多全面掌握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拿到中国第一张船用燃料电池产品型式认可证书的企业,公司长期聚焦氢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并在氢燃料电池车用、船用等领域拥有绝对领先的优势及丰富的经验。

2022年1月6日,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众宇动力与广东众江船艇签署合作,在佛山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游览船。

1月27日,众宇动力与中船719所旗下武汉海王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新能源船舶产品设计、制造、市场推广及服务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2、未势能源

2020年,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未势能源”)与中船重工718所签署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伴随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将加强在电解水制氢设备、加氢站、车载氢系统、氢气纯化及氢燃料电池产品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并将重点在其各自具有产品和资源优势的地区,探索氢能与燃料电池商业化模式生态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2021年10月,未势能源与大连海事大学新能源船舶动力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势能源携手蠡湖股份、大连海事大学、海大清能船舶,共同开发中国第一艘氢燃料电池交通艇,动力系统配套未势能源2套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未来规划在大连沿海海域进行航线运营测试。

现阶段,未势能源研发制造的大容量液氢系统具有高集成化、系统高智能化、超大容量等技术优势,能够适配船舶狭小的空间,克服船舶运输中高温、高湿、高盐、晃荡、振动等恶劣环境,满足船用领域长途、重载的特殊使用场景。

3、攀业氢能

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攀业氢能”)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氢能电源产品,目前已掌握催化剂、膜电极、燃料电池堆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设备。其中空冷燃料电池堆已应用在通信基站、叉车、两轮车、游船、扫地车、游览车和无人机等领域。

2022年2月28日,攀业氢能中标佛山南海区仙湖氢谷特色小镇2艘氢能船舶。

4、理工船舶

2023年1月29日,武汉理工船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理工船舶”)连续签订了一艘沿海小型绿色智能船舶和一艘22米氢燃料交通执法艇的设计合同,这是理工船舶继庐山氢燃料游览船之后再次承接的两艘氢燃料船舶设计合同。

5、中船712所

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简称“中船712所”)是我国唯一的舰船电力推进装置专业研究所,成立于1963年4月,现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燃料电池产品研发方面,712所最早在2019年研发出首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现在已全面掌握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工程化关键技术。

2022年,搭载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以下简称“712所”)氢能源动力系统的“三峡氢舟1号”成功完成合拢,该船是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艇。

6、国氢科技

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公司(简称“国氢科技”)在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已成熟应用于“氢腾”品牌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已服务博鳌、冬奥项目。在此基础上,依托宁波研究院提前布局,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打造了“氢腾”FCPS-S120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并根据中国船级社2022年E-23《氢燃料电池》规范进行验证,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寿命、零排放等特点,展现了国氢科技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领域的优势。

2022年6月15日,中国船级社向国氢科技颁发了FCPS-S120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型式认可证书,这标志国氢科技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阅读:国内首台百千瓦级船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通过型式认可,国家电投“双线”推进氢能战略

氢能船舶发展方面,国氢科技表示,未来将依托宁波各方面科技力量与资源,全力推动船用系统后续装船调试工作,为开发氢能船舶、打造绿色航运、加快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7、中科嘉鸿

中科嘉鸿(佛山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嘉鸿”)成立于2021年3月,是一家高科技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企业,专注于高温甲醇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材料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甲醇燃料电池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

11月8日,中科嘉鸿以高温甲醇燃料电池为动力电源的示范游船在佛山南海丹灶仙湖首航。这一国际领先技术将引领甲醇燃料电池行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此次成功首航,标志着高温甲醇燃料电池正式进军绿色航运市场,为国家电动船发展事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高温甲醇燃料电池动力船仙湖夜景图,图源中科嘉鸿

总的来说,目前,国内氢能船舶整体还处于技术验证阶段。从“面世”的氢能船舶相关产品来看,国内在该领域已掌握了船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开发、检测等多项技术,商业化应用潜力初显。国内氢能船舶领域涌现出的产品主要用于内河领域的游船,包括观光船舶、巡查船舶等。特别是“三峡氢舟1号”的建造,将推动船用燃料电池功率从350kW以内,向500kW-1000kW发展,为船用氢燃料电池向更大功率迈进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外,国氢科技、中国船舶712所的燃料电池产品陆续获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型式认可证书,标志着中国船用燃料电池商用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内氢能船舶逐步迈入工程化应用阶段。

根据交通运输部水科院的数据和专家预计,2025年氢燃料电池系统改造船数量和新建氢燃料电池船舶数量分别约400艘和200艘,氢燃料电池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氢能船舶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