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制备全3D打印电解槽 实现廉价高效电解水制氢

日期:2023-03-15    来源:金融界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5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制氢装备 制氢技术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官操教授课题研发出一款全3D打印的电解槽,它基于一种高精度的三维镍金属结构。在太阳能电池板的驱动下,这块电解槽能够进行稳定高效的水分解,可以让1.63V的电压值驱动500mAcm-2的电流密度,并能稳定运行1000小时以上,期间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性能衰退。该装置具备较好的高活性和高耐用性,能为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和定制化生产提供一种可行的方法。其潜在应用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向:用于电解水制氢和电池储能。

碳中和成为全球范围重要议题,氢能源具有来源多样、清洁低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等特性,将逐步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成为全球能源重要载体。目前,氢能在全球能源占比仅0.1%,根据全球主要能源研究机构预测,2050年氢能占比将达到12-22%,空间广阔。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针对氢能制定了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我国则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提升至国家能源战略高度。目前全球电解水制氢占比仅0.15%左右,展望未来,绿氢有望受益于氢能占能源比重提升、绿氢占氢能比重提升双重逻辑,迎来高速增长,电解水设备将率先受益。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电解槽释放需求预计超730MW,约为去年同期2.8倍。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电解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67亿元,2022-2025年CAGR达106%,2050年全球电解水设备累计市场规模将近1.5万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