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史浩飞代表:建议优化氢能源安全管理措施

日期:2023-03-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氢能源 氢能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史浩飞表示,氢能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污染物排放、带动产业链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氢能产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趋于成熟,应用方面增长迅速,前景向好。但是,目前我国将氢气作为危化品进行管理,氢气在制备、储运与使用等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这些方面已逐步成为制约氢能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

氢气的能源属性及工业属性未进行区分。从化学特性看,氢气属于易燃气体,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之一,始终以危化品进行管理,制氢项目一般要求在化工园区内进行建设运营;与此同时,由于氢气具有燃烧热值高、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等优点,是一种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其兼具能源属性,氢气的双重属性特别是能源属性未得到社会的广泛认知。

氢气的安全性认知低。氢气作为能源使用时间尚短,与安全相关的标准规范和监管机制仍需完善,社会对氢气的安全认知较低,还未成为社会所广泛接收的能源产品。

氢气作为能源属性的法律法规体系仍需健全。目前,氢气作为危化品进行管制,按照危化品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危害等方面出台了较为完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标准等;但氢气作为能源使用时,相关的专项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尚未建立。

对此,史浩飞建议:

——加强培育优势科技力量,高质量推动氢气作为能源使用时在制、储、运、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从国家层面明确监管主体部门,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和标准体系,细化氢能相关设施建设管理审批流程,放宽用地性质限制。

——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区分氢的工业属性和能源属性,在以能源方式利用时,参照天然气管理模式,将氢气纳入能源管理范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