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建设西部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高质量“绿氢大走廊”

日期:2023-03-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颖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1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绿色氢气

发展“绿色氢气”是当前国际氢能源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在全国人大代表、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看来,我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拥有大规模的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能够直接就地制成绿色氢气,制氢成本较低。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技术、市场、资金和政策的历史沉淀和先行先试的示范经验,通过管道、车载等技术手段将西部地区的氢能转运到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新时代的西气东输,有利于形成大规模的绿色氢气全链条。

蔡培辉认为,建设西部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高质量“绿氢大走廊”具有重大的能源转型战略价值,并提出以下建议:

成立国家级“绿氢大走廊”专班。通过碳金融赋能氢能运营和技术创新,出台实施相关财政补助、绿色金融协调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氢能走廊落地。鼓励与香港、澳门对接,发行国际绿色债,获取低成本国际的资金。鼓励氢能相关企业对接中国人民银行的央行碳减排直接融资工具,将氢能运营相关产业运营场景产生的碳减排量开发成国家认可的自愿碳减排核证量,帮助运用示范企业获取更多的碳资产减排收益。

补链强链延链,高质量发展绿色氢能产业链。优先选择有成功经验、有规模储备和有实力能够覆盖氢能源全产业链的企业作为副链长单位,与政府部门协同开展氢能源走廊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推动技术科研和产业落地工作。由牵头的链长单位共同设立联动绿氢大走廊协会,协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氢能源技术的研发、应用、投资和运营。

依托现有的广东省燃料电池城市群示范推广为基础,以佛山、广州为制造业基地,重点推动技术突破、产业成链、示范推广、设施配套、开放协同和科普教育,着力实施加氢站建设、氢源保障、示范推广、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行动计划,将氢能源产业培育成为当地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源产业示范城市和集聚高地。

依托湛江市、潮州市沿海风电和石化产业优势,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制氢、热化学制氢等制氢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引进高密度储氢装备制造企业,形成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提前布局制氢、储能、海洋牧场、海洋能、能源工业互联网、综合能源岛和海洋旅游等海上风电延伸新兴产业,积极引进漂浮式海上风机基础平台、漂浮式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及海上制氢综合开发、海上风电能源岛等应用示范项目。

依托惠州石化产业优势,开展石化产业副产氢的经济利用。依托肇庆、韶关等地方矿山、冶炼等产业生态,积极开展绿色矿山治理、鼓励推广油改电、油改氢重载运输卡车。依托香港国际港口优势,谋划加氢基础设施试点建设,支持大型港区打造氢能绿色零碳港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