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3月10日】

日期:2023-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1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 氢气储运 氢蓝时代

法规政策

1、工信部:369批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公示

2023年3月9日,工信部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9批)和《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十八批)拟发布内容进行了公示,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公示的新产品中,申报的燃料电池产品共13户企业17个型号。

2、广东省河源市印发能源“十四五”规划

3月6日,河源市人民政府印发《河源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积极推进氢能研究。积极引导企业从上下游产业链条关系角度拓展氢能相关产品市场,增强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探索建立和完善氢能相关的核心产业链条。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宽氢源渠道。探索发展氢燃料电池发电装备,加快氢能应用。

企业动态

1、总投资9.1亿!全长258公里!国内首条掺氢输送长距离高压管道项目开工

3月9日,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包头——临河输气管道工程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西部天然气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具备掺氢输送能力的长距离高压管道项目。项目总投资9.1亿元,建设工程起点为包头市九原区,途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五原县,最终到达临河区,全长258公里,其中干线管道235公里、支线管道23公里,管道设计压力6.3兆帕,全线共设置10座阀室及3座场站,最大输气能力可达12亿立方米/年,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投用。

2、氢蓝时代战略签约库尔勒,加速在新疆氢储能产业布局

3月5日,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在巴州举办的“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重点企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政企双方将共同拓展库尔勒经济开发区氢储能系统智造基地项目,在风光发电制氢、氢储能、氢能重卡综合应用等领域进行合作。

3、风氢扬科技获评上海市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3月2日,上海市经信委公示了2022年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第二批),经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家评审,风氢扬科技被评为上海市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4、全球最大规模乙醇装置首台加氢反应器交付并吊装

3月5日,兰石重装承制全球最大规模安徽碳鑫科技有限公司甲醇综合利用项目60万吨/年乙醇装置首台加氢反应器顺利吊装就位。首台加氢反应器总重460吨,直径5.9米,采用模块车运输至现场,历时3个小时顺利完成吊装任务,实现了项目重型设备吊装技术上的又一突破,填补了兰石重装在乙醇装置核心设备研制领域的空白。

行业大势

1、东南大学在燃料电池催化剂评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苏省富碳材料器件工程实验室张袁健教授课题组报道了快速、准确和全面评估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新方法,相关成果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Chem.Int.Ed.以Hot Paper形式在线发表。

2、聚焦风光火储氢一体化,上海电力与呼和浩特市达成合作

3月8日,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清洁能源绿色基地、风光火储氢一体化、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打造清洁高效的能源生态系统。

国际视野

1、康明斯推出新Power品牌,订购90MW电解槽

康明斯公司3月8日为其new Power业务推出了一个新品牌,名为Accelera,计划为加拿大的一个绿氢项目提供90MW电解槽。此次发布标志着康明斯在实现其脱碳目标的努力中向前迈出了一步,专注于发展其技术,以实现其产品系列的零排放。

2、GenH2携手Chart Industries,提供小规模氢液化技术

GenH2和Chart Industries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在全球推广和分销小型氢液化技术。两家公司3月8日透露,根据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 GenH2将把Chart的设备纳入其液化系统,包括存储、热交换器和其他关键部件。该协议将使合作伙伴在全球销售、营销机会、设备制造和供应方面进行合作,以及部署GenH2的1000公斤/天氢气液化器。

3、Constellation的核动力设施开始制氢

近日,美国Constellation公司已经开始在其1MW示范规模的核动力设施上制氢。去年,Constellation公司位于纽约Oswego的Nine Mile Point核电站获得了美国能源部(DOE)的批准,用于安装电解槽系统,并获得了580万美元的奖励。清洁制氢系统每小时将使用1.25兆瓦的零碳能源,每天生产560公斤清洁氢气。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