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蔡培辉:建议联动西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氢大走廊”

日期:2023-03-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0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大走廊 制氢技术 2023全国两会

“利用清洁能源制造‘绿氢’是实现氢能源作为终极清洁能源的关键,也是国际氢能源发展的共同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认为,我国西部地区拥有光伏、风能等大规模的清洁能源资源,可以直接在当地生产绿氢,降低成本。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技术、市场、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和先导作用,可以通过管道、车载等方式将西部地区的氢能输送到大湾区,实现新时代的西气东输,打造绿氢全链条,建设西部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高质量“绿氢大走廊”具有重大的能源转型战略意义。

为此,蔡培辉建议,设立国家级“绿氢大走廊”专班,通过碳金融支持氢能运营、技术创新,制定相关财政补助、绿色金融协调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在大湾区氢能走廊落地;鼓励与香港、澳门合作,发行国际绿色债,获取低成本的国际资金;鼓励氢能相关企业对接中国人民银行的央行碳减排直接融资工具,将氢能运营相关产业运营场景产生的碳减排量开发成国家认可的自愿碳减排核证量,帮助运用示范企业获取更多的碳资产减排收益。

“同时,建议补链强链延链,高质量发展绿氢产业链。优先选择有成功经验、有规模储备,并且可以覆盖氢能源全产业链的企业作为副链长单位,在投资、建设、运营以及技术科研和产业落地方面与政府部门协同开展氢能源走廊工作;由牵头的链长单位共同设立联动绿氢大走廊协会,在技术研发、应用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协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他说。

蔡培辉表示,在广东省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和水平的燃料电池城市群示范推广基础上,在佛山和广州建立制造业基地,并重点推进技术突破、产业成链、示范推广等工作。同时加强设施配套、开放协同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工作。着力实施加氢站建设、保障计划、平台搭建和招商引资计划。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并且集聚了高端要素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高质量“绿色”城市群。

此外,还建议依托湛江市、潮州市沿海风电和石化产业优势,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制氢、热化学制氢等制氢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引进高密度储氢装备制造企业,形成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提前布局海上风电延伸新兴产业,积极引进漂浮式海上风机基础平台、漂浮式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及海上制氢综合开发、海上风电能源岛等应用示范项目;在惠州市利用石化产业优势基础上,开展石化产业副产氢的经济利用;依托肇庆市、韶关市等地方矿山、冶炼等产业生态,积极开展绿色矿山治理、鼓励推广油改电、油改氢重载运输卡车;在香港市依托国际港口优势,谋划加氢基础设施试点建设,支持大型港区打造氢能绿色零碳港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