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聚焦两会 | 5位代表委员为氢能发声!

日期:2023-03-1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制氢 氢能产业 2023全国两会

近两日,又有5份有关氢能的提案、议案发布。其中万华化学廖增太董事长从实践经验出发,根据氢能参与新能源发电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可操作性案例提出了一份提案。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王昆则关注金属资源角度提醒对铂金属的储备,以促进氢能产业顺利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

以电网作为补充和调节,实现绿电制氢的连续化

廖增太代表表示,目前,国内绿电制氢及延伸产业主要布局在新疆、内蒙古、宁夏、吉林等风光资源富集的省(区),代表项目包括中国石化投资30亿元新疆库车光伏绿氢示范项目、国家电投投资63亿元吉林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等。电解制氢及下游合成氨、合成甲醇均属于化工过程,需要连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和氢气输送,但是风电、光伏发电存在间歇性的特点,会导致化工生产危险性显著增加、成本大幅抬高。因此,这些示范项目迫切需要解决绿电供应实现连续化生产。以新疆库车项目为例,光伏发电总量大于制氢电力需求,中石化和电网公司协商,白天超出的发电量上网“储存”,夜晚从电网取电,以维持制氢装置的连续运行,中石化向电网公司支付较低的“过网费”,但这种模式属于个例,目前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廖增太代表建议国家出台针对绿氢发展的电力支持政策,以电网作为补充和调节,实现绿电制氢的连续化。具体模式为:绿电年发电规模大于或等于制氢年电力需求,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当风电、光伏发电量高于制氢所需电量时,超出部分的电量上网“储存”,当发电量低于制氢所需电量时,不足部分由电网“储存”电量补充,电网公司收取相对合理的服务费。此外,为推动绿氢产业的长远发展,建议合理有序推进化工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发挥碳排放配额作为减碳调控工具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王昆:

储备铂金资源助力国家氢能产业发展

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铂族金属(铂、钯、铑、铱、钌、锇)中的铂是唯一横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四大领域,为清洁能源高效提供解决方案的金属。比如铂和铱在质子交换膜 (PEM)应用中,不仅可以对氢气进行催化反应来发电,而且还可以在该逆反应中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生产氢气(绿氢)。未来随着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地,氢燃料电池的应用的广泛,必然扩大铂催化剂的需求。

“要大力发展氢能源,推进氢能源列车、氢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青藏高原的应用,助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王昆说。根据国外研究机构评估,如果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6%,每年将需要约110吨的铂,占2022年全球铂金年供应量(预估242吨)的近45%。按照欧盟宣布的氢能战略,计划到2030年建成4万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绿氢)产能目标,届时全球的绿氢产能上限估计可能是这个数字的5倍,即20万兆瓦。基于该估算,假设制氢电解槽铂载量为0.13克/千瓦的情况下,20万兆瓦的电解槽装机容量对铂的累计新增需求将达到50吨。

这些新增的铂族金属需求必然对未来全球市场的供求关系带来重要影响。特别是对于自身铂族矿产资源贫乏的中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铂资源的长期供应保障。我国每年矿产铂钯产量极少,却是世界上最大的铂钯消费大国,为此,国内的铂钯供应大部分靠进口,剩余依赖回收。基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对铂钯供应的长期保障考虑,业界呼吁加快发展国内铂族金属市场、多渠道增加国内储备。

一是建立国家/产业的战略储备。国家应尽快将铂族金属纳入重要战略储备,相关部门研究铂族金属的科技应用前景(氢能,燃料电池,材料,环保等产业)及评估未来需求,鼓励和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联合成立铂钯基金,为未来需求建立储备。

二是完善国内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呼吁国内交易场所在了解国内铂钯产业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补充和完善铂钯市场的交易所现货交易品种。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出铂钯期货,为铂族金属的产业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工具。

三是优化铂族金属回收产业政策。国家税收和环保政策应对铂族金属的回收予以扶持,提供有利于铂钯“内循环”机制的税收及环境政策。比如交易所或场外交易的铂金交易应像伦敦等其他主要交易市场,免征铂金投资品13%的增值税,铂族金属资源回收、运输等应提供相关便捷的审批手续,而非直接列入危废名录,提高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利用效率。

根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的最新报告,在经历了两年的大幅市场盈余之后,铂金市场预计将在2023年转向市场短缺,这主要是由供应受限,汽车、工业应用和投资等领域需求强劲增长所推动。全球铂金市场供应紧张的苗头已经初现,加快发展铂钯市场、多渠道增加战略储备、确保长期供应能力已经是箭在弦上,成为关乎国家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闫继红:

积极打造京津冀氢廊道示范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闫继红说,近年来,保定提出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积极开展“低碳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试点城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保定抢抓氢能产业黄金发展期,引进了多家燃料电池和整车制造产业链优势企业布局与技术研发。以“容易线”氢能重卡、高碑店新发地物流示范场景为引领,重点推进物流车、环卫车、渣土车等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应用。

如今,保定拥有了应用、研发等先天优势。对此,闫继红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保定氢廊道建设,将其纳入国家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战略布局,统一规划北京、天津和河北的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氢能源供应网络。

同时,在具有产业基础和推广积极性高的重点区域,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试点。加快打造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场景,在保定市和北京大兴区谋划绿色物流氢能高速,从而构建京津冀氢廊道示范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邱基华:

将推动陶瓷燃料电池规模化商业应用

邱基华表示,他重点关注国家新能源和先进材料领域相关的话题。自2004年起,三环集团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主要布局陶瓷燃料电池(SOFC),生产供应SOFC电解质隔膜片和SOFC单电池。当前的众多新能源技术路线中,陶瓷燃料电池作为高效清洁的能源转换装置备受瞩目,能在中高温下将各种燃料气的化学能高效地转化为电能。

邱基华表示,SOFC是一种先进的发电技术,可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内外企业正在逐步推进SOFC的示范应用与商业化尝试。他提交的建议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和先进材料领域。一是关于支持陶瓷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建议,陶瓷燃料电池能同时实现传统化石能源和氢能的绿色低碳高效应用,可助力国家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二是关于支持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邱基华说:国内外企业正在逐步推进SOFC的示范应用与商业化尝试,SOFC技术优势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可应用于分布式能源(数据中心、医院、酒店等)、船舶电源、煤制气发电等多种场景。未来SOFC产品的推广应用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增长,促进SOFC系统及其部件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扩大产业规模,这是为实现“能源安全”和“双碳”的战略目标提供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武勘员工张尤慧:

支持武汉市青山区创建全球氢能产业创新示范区

来自中冶武勘的苗族姑娘张尤慧提出了11条建议,其中有4条建议都是聚焦武汉青山区的发展。她建议支持青山区创建全球氢能产业创新示范区。

氢能可广泛用于清洁发电、建筑供热等领域,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将氢能列入武汉市未来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之一。

“青山区在制氢领域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武钢气体和中韩石化两家企业年制氢规模可达25万吨。这个产量在全国都十分可观。”张尤慧介绍,青山区在钢铁、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拥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依托在氢气储运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氢燃料电堆新材料研发等方面优势,有利于培育和引进氢能下游企业。

青山区已初步形成“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武汉市氢能产业促进会落户青山区。武钢气体焦炉煤气制氢和“华中气体岛”高纯度制氢项目竣工,能够提供充足氢能资源。武汉恒基达鑫公司可为全市提供氢气储运服务,2座加氢站竣工投用。

“建议国家在武汉市青山区打造全球氢能产业模范实践区域,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清洁能源提供示范效应。”张尤慧认为,可在青山组建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创办氢能应用技术学院、建立氢能产业基金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