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全国两会诞生首位氢能代表,这是不是氢能发展的重要信号?

日期:2023-03-09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刘良伟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9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氢能 可再生能源制氢 2023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诞生首位氢能代表,即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氢能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一个信号。氢能自然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

在减少碳排放、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全球利用能源的方式正朝着“加氢脱碳”的方向发展。氢能可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再循环利用, 可以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储存。全球氢能委员会预测:氢能源将在2050年之前,在全球能源消耗量中占比约18%,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较现在减少约60亿吨。

在欧盟、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积极推动下,氢能利用逐渐成为国际议程的新焦点,并获得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布氢能发展战略。多国以氢能交通为切入点,拓展到工业、建筑等领域,应用场景日渐丰富。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后疫情时代绿色经济复苏,国际碳交易价格持续上涨,打造低碳氢能已成为全球共识,可再生能源制氢成为发展重点。

氢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有哪些?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经调研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有氢能市场分割严重、氢能科研人才紧缺、燃料电池成本较高、燃电车辆使用费高、加氢站有潜在风险等。 ”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张天任介绍,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本意是希望推动区域之间的合作,实际结果是市场分割更加严重。看起来生产基地和加氢站都非常多,但基础建设的密度和氢气供应依然不够,氢气制储运加等瓶颈没有打开,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成本高,导致一些投放市场的车辆不能正常运营,客户(即使是地方公交)重复购买意愿不强烈。

在成本方面,氢燃料电池系统由电堆、供气系统、控制系统等部件共同构成。电堆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核心部件,电堆成本占氢燃料电池系统总成本60%左右。造成电堆成本居高的主要因素包括:膜电极、电堆加工制造过程及使用环境要求。而电堆技术的瓶颈也导致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较高。膜电极是电堆的核心部件,由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组成,其成本约占氢燃料电池系统的36%。目前商用催化剂为铂/碳,其成本约占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23%,是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质子交换膜、碳纸材料等关键材料仍然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国产化替代仍存在巨大差距。

针对燃电车辆使用费高的问题,张天任说:“氢气在终端加注至氢燃料电池汽车时,需先后经历制取、存储运输以及加注三大供应链环节,其终端销售价格直接取决于这三大环节的成本。由于当前氢能上游基础设施与下游市场相互制约,市场规模小导致企业成本分担不足,且国内整个供应产业链的制储运加各环节尚未打通,各种技术路线尚处于发展阶段,造成我国当前氢气终端销售价格普遍偏高的现象,远无法满足氢能下游商业化运营。”

为加快氢能规模化发展,两会建议有哪些?

张国强认为,首先应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数量,以示范运行提质降本。建议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将经济基础好、氢源丰富、产业配套基础好的地区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先行先试,推广燃料电池汽车,建立覆盖城市群的低碳、清洁交通体系,用规模化带动高质量、低成本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其次,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推动可再生能源绿氢发展。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统筹经济性和供应能力,保障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需求,满足多元化应用场景需求。做好工业副产氢、化石能源制氢产能整合工作,前期支撑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推动风、光、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电解水制氢项目,打造可再生能源绿氢基地。

同时,应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氢能制、储、运、加产业链发展。建议取消须在化工园区内制氢的限制,支持非化工园区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的发展。出台国家层面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优化相关审批、建设、验收流程,形成从项目立项到经营许可及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审批办法。合理利用已有加油、加气场地,鼓励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助办法,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此外,还应探索金融支持、碳交易政策措施。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先行先试,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支持壮大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发展。支持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碳汇交易试点,搭建碳交易结算平台或运行机制。

针对燃料电池成本较高等问题,张天任提出应鼓励地方出台应用补贴,政府出台更多推动燃料电池应用与疏通氢气供应的政策,加快基础建设,在产品得到验证时推动商业化进程和产业链闭环,因为只有产业闭环资本进入才能良性循环,同时对应用达到一定时间的产品给予示范推广补贴。鼓励政府金融平台与社会资本加入的多元化投资体系,支持设立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各地给予前沿性氢能设施装备制造、率先采用国家科技专项成果的储运及加氢项目资金奖励、风险补偿与融资贴息等支持。建议将氢能列入省绿色基金及投资管理体系,建设相应的资金和担保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氢相关领域,重点解决氢能产业的投资。

同时,他建议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统一全国氢气市场,像汽油柴油一样制定氢气统一销售价格,推进加油站拓展加氢模块及功能。将氢燃料车辆购置成本中高于传统燃油车燃气车的差额部分给予奖励或者补贴;全国加氢站的加氢价格统一不超过30元,保障氢燃料车辆的使用成本不能太高。近中期,基于经济、技术和环境的现状条件,应重点使用副产氢和鼓励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氢能列入相关减排及减能指标,发展高压气态与液态储运等关键氢气储运技术,鼓励不同模式的加氢站、加氢制氢一体站的发展并给予政策支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