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廖增太代表:加快绿色氢能产业发展

日期:2023-03-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能 绿电制氢 氢能产业 2023全国两会

“氢能具有清洁低碳属性和跨界应用潜力,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即能用于大规模、长周期的储能,又能加速推进工业、交通等领域的低碳化,加快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是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表示。

据了解,2022年,中国氢气的产销量约3300万吨,氢气来源主要是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极少量来自于电解水制氢。如果全部采用煤气化制备氢气,约消耗1.9亿吨标煤,对应产生5.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2022年3月我国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至20万吨/年,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2035年构建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

廖增太代表表示,目前,国内绿电制氢及延伸产业主要布局在新疆、内蒙古、宁夏、吉林等风光资源富集的省(区),代表项目包括中国石化投资30亿元新疆库车光伏绿氢示范项目、国家电投投资63亿元吉林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等。电解制氢及下游合成氨、合成甲醇均属于化工过程,需要连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和氢气输送,但是风电、光伏发电存在间歇性的特点,会导致化工生产危险性显著增加、成本大幅抬高。因此,这些示范项目迫切需要解决绿电供应实现连续化生产。以新疆库车项目为例,光伏发电总量大于制氢电力需求,中石化和电网公司协商,白天超出的发电量上网“储存”,夜晚从电网取电,以维持制氢装置的连续运行,中石化向电网公司支付较低的“过网费”,但这种模式属于个例,目前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廖增太代表建议国家出台针对绿氢发展的电力支持政策,以电网作为补充和调节,实现绿电制氢的连续化。具体模式为:绿电年发电规模大于或等于制氢年电力需求,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当风电、光伏发电量高于制氢所需电量时,超出部分的电量上网“储存”,当发电量低于制氢所需电量时,不足部分由电网“储存”电量补充,电网公司收取相对合理的服务费。此外,为推动绿氢产业的长远发展,建议合理有序推进化工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发挥碳排放配额作为减碳调控工具的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