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两会风向,氢能迎爆发式增长信号

日期:2023-03-07    来源:商用汽车观察  作者:马春生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氢能市场

2023年全国两会诞生首位氢能行业人大代表,其背后含义耐人寻味。

据了解,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选举期间,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国氢能行业的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是氢能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一个信号。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与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以及申龙客车等商用车企业都有合作关系。

人类对氢能的研究由来已久,我国氢能燃料汽车产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当年上海神力科技成立是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探索的起点,2000年由神力配套的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游览车装机,2004年燃料电池游览车出口韩国,此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都有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

此后,由于氢能在运输、储藏、成本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下,一直没有开展规模性的市场应用,这也为氢能的发展蒙上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2019年,氢能首度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以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同年6月,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联合17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发起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提出了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总体目标。

根据白皮书公布的目标,氢能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从此,我国氢能发展步入快车道,并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储氢材料产销国。

近几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进一步加速,2021年,我国氢气产能约为4100万吨,氢气产量约为3300万吨,其中工业需求占比最大,交通需求增速最快。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该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同年6月15日,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

2023年两会之际,氢能再一次引起业内关注。除了诞生我国首位氢能行业代表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全国政协委员、兰石集团董事长阮英;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等纷纷提案氢能发展建议。

国内氢能市场日益蓬勃也引起外资的关注,据了解,今年4月份,松下研发生产的5kW纯氢燃料电池将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此前,2月24日,松下在中国的首个氢能燃料电池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已正式运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资入局国内氢能市场,有望推动国内氢能产业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扩大我国氢能市场规模。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