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绿色氢将在净零未来发挥关键作用

日期:2023-03-03    来源:外媒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气 绿色制氢 可再生能源

为了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世界正在迅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在这方面最有前途的技术之一是绿色氢,它有可能彻底改变能源行业。

什么是绿色氢气?氢是一种在水、天然气和其他有机化合物中发现的丰富元素。它可以用作燃料源或能源载体,用于各种应用,如运输、加热和发电。绿色氢气是通过电解产生的,电解过程涉及利用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将水分子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然后将生成的氢气压缩并储存,用作清洁能源。与依赖煤炭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传统制氢方法不同,绿色制氢不排放温室气体,碳足迹为零。

为什么绿色氢很重要?

以下是绿色氢在能源转型中如此重要的几个原因:

可再生能源储存

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间歇性。它们只有在阳光充足或风力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发电,因此难以提供可靠的24/7供电。

绿色氢气通过充当高峰时期产生的多余可再生能源的存储介质,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这些储存的氢气随后可以在可再生能源产量较低的时期用于按需发电。

重工业脱碳

钢铁制造、水泥生产和化学加工等重工业由于高度依赖化石燃料而难以脱碳。然而,绿色氢可以取代这些化石燃料,作为这些工业的替代原料,而不会影响其生产力。

例如,在钢铁制造中使用绿色氢气代替煤炭,可以显著减少碳排放,同时保持与钢铁产品相同的质量。

清洁运输

由于交通运输对汽油和柴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交通运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很大一部分。绿色氢动力汽车提供了一种更清洁的替代方案,尾气排放量为零。

此外,与电动汽车不同,由于电池限制,电动汽车需要较长的充电时间和有限的续航里程,绿色氢动力汽车可以快速加气,并具有与传统汽油动力汽车类似的更长的行驶里程。

能源独立性

绿色氢生产不依赖其他国家的进口石油或天然气资源,这使其成为寻求更大能源独立性同时减少碳足迹的国家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毫无疑问,绿色氢将改变地缘政治。

创造就业机会

绿色氢技术的发展将在工程、制造、建筑、研发等各个领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采用绿色氢气面临的挑战

尽管绿色氢对可持续的未来有着巨大的希望,但在广泛采用之前,它仍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挑战:

高生产成本:目前,用于绿色氢气生产的电解技术与传统化石燃料方法相比仍然昂贵。

基础设施有限:为了使绿色氢动力运输或工业流程得以普及,需要对加油站或管道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

效率损失:在电解过程中,会发生能量损失,导致与传统化石燃料技术相比,整体效率较低。

安全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氢气具有爆炸性,导致一些人质疑其安全性,尤其是运输和储存方面。

有限的供应链:目前绿色氢的供应链仍然有限,这意味着在更多供应商进入市场之前,扩大生产规模可能具有挑战性。

结论

绿色氢气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的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之一,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无有害温室气体排放。该技术提供了许多好处,包括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储存方案、清洁的运输替代方案和重工业脱碳。然而,鉴于其成本高、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有限以及安全问题,在我们看到全球各个行业广泛采用之前,需要进一步关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