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总投资81.65亿元!1000MW风储氢一体化项目签约;众企“瞄准”新疆氢能发展潜力

日期:2023-03-03    来源:全球氢能、第九师165团、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储氢一体化 氢储系统 氢能项目

2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与协合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线下方式签约兵团九师1000MW风储氢一体化项目。

图源第九师165团

签约仪式上,双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签约兵团九师1000MW风储氢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五团和一七0团。项目风电容量1000MW,配备氢储系统250MW/1000MWh,制氢负荷 250MW,总投资81.65亿元。

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任志宇表示,一六五团和一七0团具有天然的风力资源优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氢能源,尤其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随着科技发展不断加快,对于各项能源的要求越来越高,储氢一体化的风电项目满足了环保和能源的要求,符合自治区、兵团的发展规划和布局,本次签约是双方共谋发展、共商合作的大事,第九师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为企服务工作,推动双方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协合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尚佳表示兵团九师营商环境优良,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协和风电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兵团九师深化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力争项目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近年来,新疆氢能产业发展脚步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石化、考克利尔竞立、隆基氢能、中船718所、深圳能源、氢蓝时代、国富氢能、广汇能源、中科富海、三一重能、亿华通、厚普股份、氢通新能源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进军”新疆,开发建设绿电制氢、氢储能发电、加氢站等诸多项目。

部分新疆绿氢项目,图源全球氢能

为什么选择新疆呢?

新疆具有广阔的氢能前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氢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加强风电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有序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风能、光伏发电进行电解水制氢。

作为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新疆具有优质的自然资源给予氢能广阔的发展空间。得益于地域广阔,新疆煤炭、油气、风、光等能源资源丰富,产氢潜力大。

此外,新疆地处“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有着开展氢能贸易、产业辐射的区位优势,是发展氢能的绝佳场所。

然而,新疆的能源结构不尽合理,每年有大量的风光电能源无法消化,在新疆每年生产的诸多能源中,高排放的化石能源占比 90% 以上,其中煤炭大约占56.2% ,这就造成新疆高污染低产值的发展现状。氢能,尤其是绿氢产业,对新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世界经济低碳转型的背景下,氢能越来越受世界各国的追捧,未来氢能在世界能源市场中必有一席之地。未来新疆的氢能产业绝不会仅仅局限在新疆本区域,“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将有助于新疆在发展国内氢能市场的同时也能非常便利地打开国际市场。巨大的地理优势将为新疆的氢能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将助力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