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首个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投用 减排减碳目标再进一步

日期:2023-02-28    来源:化工仪器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8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 制氢装置 加氢站

自“双碳”提出以来,清洁能源的推广力度和利用率逐渐上升。其中,氢能作为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灵活智慧的能源载体、绿色低碳的工业原料这三重角色,在工业、交通、建筑、能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在应对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挑战过程中,氢能将有望成为重要解决方案,发挥着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助力深度减碳目标。

近日,我国首个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于在辽宁大连投用使用,每天可产出1000公斤99.999%高纯度氢气。该制氢装置相比加氢站传统用氢方式成本,可降低超20%。

甲醇来源丰富、成本低廉,常温常压下作为液体便于储存和运输。此前,该项技术一直存在短板和缺口,氢能在我国的发展还面临着认知局限、高碳锁定、成本高昂、供需脱节、技术缺失等诸多问题。此外,国内加氢站主要依靠长管拖车运输,受设备影响,氢气运输往往成本高、装卸时间长且综合能效低等制、储、运成本问题尚未解决。

基于此,本次投用的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提供了价格更低廉、操作更方便、实用度较高的解决方案。该站由中石化燃料油公司大连盛港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升级而来,以甲醇制氢为技术路线,站内制氢加氢降低了储氢能力的要求,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此外,甲醇成本较低且运输更加经济便捷。

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采用模块化建站模式,易于推广复制。据了解,该座站内甲醇制氢加氢装置产氢能力为每小时500标准立方米,建设采用“撬块化建站模式”,场地利用率较高,主体装置占地仅64平方米,而同等制氢规模的传统设备占地面积超500平方米,低于同等制氢规模的传统设备占地面积,且项目布局方便且建设周期短。

目前,我国占全球甲醇产能的60%,是甲醇生产大国,甲醇来源丰富,生产成本低廉,常温常压下作为液体便于储存和运输。与工业制氢等其他制氢方式相比,甲醇制氢能耗低且成本较低。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建成后,将减少设备影响氢气运输能力低,成本高,装卸时间长且综合能效低等问题,通过理念升级、机制创新、合理谋划等方式,助力氢能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型设备上的研发升级,研究部分同样加快脚步。2月14日,由中国石化牵头组建的北方氢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大连揭牌成立,为国家氢能产业的制、储、运、用、产、学、研“全链条氢能单位”献礼,致力于培养氢能技术和技能人才,为能源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大连氢能装备产业园同步签约。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