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36个项目!9项政策!氢能产业周报(2.20-2.26)!

日期:2023-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氢能产业 储氢材料

本周一共有9项氢能政策发布,有12个氢能项目发布招中标公告,13个项目达成签约,11个项目有重大进展。其中招标项目中有一个25.5亿元的氢氨设备招标和一个77辆氢燃料汽车招标项目尤其需要关注。

政策:标准出台密集

本周,有三个标准相关的文件发布,一个是国家标准GB/T 29729-2022《氢系统安全的基本要求》,该项标准针对氢系统中的危险因素,分类介绍了泄漏和渗漏、与燃烧、压力、温度有关的危险因素、与固态储氢有关的危险因素、生理危害等。同时,从基本原则、设计风险控制、氢设施要求、检测要求、火灾和爆炸风险控制、操作要求、突发事件等方面规定氢系统风险控制的相关要求。附件中明确了各类制氢典型系统核心设备框图。文件将于2023年4月1日开始实施。

国家标准委员会本周发布了《2023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其中储氢材料标准在列。另外,国家标准委员会还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共出台205项新型储能标准。其中有11项氢储能专项标准,涉及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检验监测、运行维护、安全应急5大类别。

北京有一项补贴政策发布值得关注:《2023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第一批)》(征求意见稿)中,涉及余热回收、液冷、光伏或氢能应用、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的建设部分,按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3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项目:招标和签约都有超大型项目发布

本周发布招中标信息和签约信息的重大氢能项目数量很多,这显示出氢能领域在储能领域之后,开始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招标项目中吉电股份的大安氢氨项目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该项目动态总投资59.56亿元。其中制氢合成氨部分总投资为25.497793 亿元。将安装PEM制氢设备50套,碱液制氢设备36套,制氢能力46000Nm?/h,储氢装置60000Nm?。

神东煤炭2023年2月氢能源地面车辆采购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招标项目,这次采购需要的是20辆19座氢能源客车 ;20辆50座氢能源客车;10辆12座氢能源客车;27辆氢能源牵引车。请关注投标截止时间:3月13日14点。

在签约的协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大唐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内蒙古能源集团的签约。这是个涉及1000亿的“项目集合体”。包括了风电、太阳能、绿电制氢、新型储能、清洁煤电、煤炭、煤化工、城镇供热等领域。大唐集团在新能源中起步不算晚,不过针对绿氢项目开发速度显然不快,去年曾经和东方锅炉在海南开发了氢能项目,另外还和其他发电集团进行过氢能方面的项目合作,此次在内蒙加大开发力度,也将加速大唐集团的新能源化转型。

另外在北京有一个氢能技术平台得以披露,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筹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该项目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61161.17万元,申请财政资金55512.17万元,单位自筹资金5649万元。该项目拟建设涵盖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氢系统、电驱动系统)、加氢设施、智能化等检测能力,形成同时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站式全方位检测及智能网联汽车检测的服务平台。

企业:以联盟式发展大有可为

本周重要的企业信息之一无疑是美锦能源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关于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附条件批准,也就是说美锦能源瑞士上市落定了。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对此作出过评析:又一氢能公司海外上市获准!国内OR境外资本市场怎么选?

另外在储氢材料方面有所进展,一个是云海金属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技术,另一个是包头稀土研究院进行的稀土储氢材料技术。针对储氢材料现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时期,也将从中发现更加高效和安全的材料。

除此之外,还可以发现本周有两个联盟正式成立。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和上海市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后者是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中德智骋(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主体单位,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成立,而前者则多达60个企业,这一联盟是推动山西氢能产业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推广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该联盟由山西省发改委倡议成立,由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能源局指导。

显然在各地氢能产业以企业为单位进行快速提升和竞争,以企业为单位已经不足,各地在已经组团式发展。这是一个新趋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