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又一氢能公司海外上市获准!国内OR境外资本市场怎么选?

日期:2023-0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氢能产业 美锦能源

美锦能源2月20日公告,公司于近日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关于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附条件批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同意公司发行的GDR在满足惯例性条件后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美锦能源于去年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其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1月,公司GDR申请事宜获得证监会受理。

作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焦生产商之一,美锦能源依托煤化工企业的产业优势与技术积累,正在加速向氢能转型。

从亿华通、国鸿氢能计划港交所上市到美锦能源在瑞士证交所获批,国内氢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开启国际化之路。

海外上市只为实现全面发展

美锦能源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之一,公司焦化业务的副产品为氢气,发展氢能是延续公司一直以来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美锦能源氢能产业正与煤焦化产业协同发展。目前公司及参控股子公司在氢能方面合计持有专利500余项。此次海外融资,美锦能源是要打破氢能企业只局限在某一端口的发展模式,它们需要一大笔钱,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美锦能源近日表示,公司已有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布局规划,上游搭建氢气“制-储-运-加-用”产业链;中游搭建从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核心装备产业链;下游全力推进七大区域发展战略,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能源金三角、中部地区、云贵川地区。美锦能源探索了从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化应用的“氢能源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链,持续打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集群。

美锦能源已全面启动“五个一”战略:“一点(整车制造)、 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综合能源供应网络)、一平台(氢能汽车智运平台)、一中心(碳资产及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

其中,“一点”指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即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这条从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商业化应用的“氢能源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链上,美锦能源在各个环节控股或参股了为数不少的重要企业。

“一线”,指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上,美锦能源控股或参股的每家企业均属于各个环节的拔尖者。

比如骊能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应用材料研发与制造的高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燃料电池新型扩散材料、制氢电解槽水气扩散材料、液流储能电池扩散材料等。北京璞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专注于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公司由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团队集合了氢璞创能与美锦能源优势力量。北京德锦供氢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用车载供氢系统及氢能专用阀门等部附件。上海翼迅创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氢能物料搬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以氢能和智能为核心,致力于在仓储、物流、运输、搬运等领域的推广及应用。

“一网”指综合能源供应网络。在制氢端,美锦能源旗下公司有华盛化工、滦州美锦(灰氢),以及京辉氢能(蓝氢),同时与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国华投资、京能集团等联合打造风光氢储一体化的项目(绿氢);储运端旗下公司有环宇京辉,是北京市唯一一家集产氢、储氢、运氢、加氢于一体的氢能源气体上游完整产业链企业。

“一中心”指碳资产及大数据管理运营管理中心。美锦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对美锦能源旗下传统能源板块碳排放量、氢能板块碳减排额度进行集约化管理,推动美锦全产业减排工作。

“一平台”指氢能汽车智运平台。美锦能源旗下小柿子(北京)汽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借力股东在氢能领域全产业链领域布局的优势,将小柿子氢能智运平台作为氢能全产业链下游车辆运营的重点平台。

2月16日,多家机构到美锦能源进行调研。调研活动信息中透露了美锦能源在氢能耕耘现状。公司目前在北京市、广东佛山、云浮、山东青岛、山西太原、晋中、大同、吕梁、宁夏宁东、河北唐山以及浙江嘉兴,合计拥有17座已建成投运加氢站。“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300座,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超万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上百万吨。

由此可见,美锦能源要实现这些宏伟蓝图必须要融资,而且但从某一个单项的规划融资数额都不再是小数。

美锦能源为何选择海外上市

美锦能源在A股上市的时间很早,1997年5月15日,登陆深交所,发行了3000万股,发行总价1.74亿元。截至目前,美锦能源市值419.7亿元,低于煤炭行业445.8亿元的平均市值。

美锦能源在国内上市的业务板块在煤炭领域,对于煤炭这种被视为夕阳的产业,在国内已经很难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因此在A股融资已经很难融到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它们的“氢能梦想”。

根据美锦能源2022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长期借款有5个亿,应付债券有31.05亿,长期应付款有8.339亿,3季度该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只有17.12亿,该公司筹资净现金流已经达到了32.38亿,而2021年9月的时候,该公司的筹资净现金流是-22.02亿。

2022年4月19日晚间,美锦能源发布定增预案,拟向35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募资不超过66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6亿元用于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项目建成后,美锦能源将具备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和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美锦能源已经在国内A股市场融资了一大笔钱,后续再在国内融资的额度有限。

选择在海外上市继续融资是美锦能源解决产业链布局的最佳方式。而选择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让人们觉得有点“冷门”,不过,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认为,之所以选择瑞士,可能是因为瑞士永久中立国的身份,其国家未来的政治风险相对较小,不像美国或者其他欧洲国家那样,万一在政治上有什么风吹草动,可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国内上市or海外上市怎么选?

国内已经有一些氢能企业选择了在A股和H股双上市,以此获得更多的融资。但此前在国内A股上市,条件非常多,IPO过审是一大难关,因此一些企业会选择在海外上市,当公司发展更好的时候,再回国内上市。

而不久之前,国内上市政策在不久之前发生了重大改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内的各市场板块,全部实现注册制;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

国内上市变得容易了,上市的企业数量会增加,融资的量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这一切都是市场说了算。

氢能产业中,跨界的公司很多,已经上市的也不少,但如果想要在国内市场融资,可以选择拆分的方式,利用中小企业注册制的上市规则,可以更容易在国内资本市场融到钱,然后再考虑走向海外融资。因为从根本上说,国内的经济环境、资本环境要更优越一些。

• 参会通知 •

“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7th)”定于2023年2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能源 新系统 新生态”为主题,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大基地、整县光伏、分布式光伏、光储融合等热点话题,搭建价值型平台,充分展示、交流行业创新技术、成果、经验,助力实现新能新生态,致力于把绿色能源价值顺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文末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预约报名参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