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欧洲历史性协议!203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

日期:2023-02-20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0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汽油发动机汽车 燃油车

1886年1月29日,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率先获得三轮汽车专利权,这一天被人们称为“汽车诞生日”,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辆汽油发动机汽车诞生。这一百多年来,汽车工业蓬勃发展,而如今跨越百年的燃油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和21票弃权,通过了2035年欧洲停售燃料发动机车辆议案,以此加快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换句话说,只要有发动机的车辆都不能在欧洲27个国家销售,包括HEV、PHEV以及增程式电动车。据了解,此次达成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将交由欧洲理事会通过并最终实施。

在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法规和全球碳中和目标下,车企停产燃油车或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停售燃油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欧盟宣布最终停售燃油车时间点,是为了让车企有更多准备、转型的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盟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点定在2035年,但以各大国家公布的停售燃油车时间点来看,预计将在2030年前后达成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目标,燃油车转型、新能源车抢占市场只有最后7年时间窗口。

历经百年汽车工业发展的燃油车,真的要被电动车颠覆?近年来,多家车企不断加快电动化转型,纷纷公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2022年4月3日,比亚迪重磅宣布,正式停产燃油汽车,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意味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停售燃油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停产燃油车之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一举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85.74万辆(纯电动:91.11万辆;插电混动:94.62万辆),同比增长212.82%,反超一汽-大众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汽车厂商。

事实证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的新赛道。2022年6月5日,长城汽车旗下商用车品牌长征汽车宣布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能运输技术路线。2022年8月22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宣布向新能源汽车全面转型,自2030年起全面停售燃油车。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承担哈弗品牌销量的仍然是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占比非常小,而哈弗作出2030年起停售燃油车的决定,或许是无奈之举。

2022年11月24日,东风风行宣布,将在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并于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实际上,在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之前,已经有不少车企对外宣布终止燃油车时间表。例如长安汽车,早在2017年就对外公布“香格里拉计划”,将在未来8年中累计向新能源领域投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则将实行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

此外,沃尔沃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早在2019年就宣布不再推出燃油车;林肯于2022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北汽、日产计划到2025年前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宝马计划于2030年在欧盟停止销售燃油车;奔驰计划到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大众和起亚计划在2035年前停产燃油车;丰田则计划2030年率先于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停售燃油车;此外,包括通用、福特、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等也已经明确未来将停售燃油车。

虽然各大车企停售燃油车的时间不同,但基本已经形成共识。这意味着,在三五年后,消费者可选择的燃油车品牌和车型范围将进一步收窄,整个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将加速拥抱电动化时代。当然,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无奈之举,在全球减缓气候变暖的目标以及各大国家的禁售燃油车政策等推动下,不同车企及品牌都不得已对燃油车痛下杀手,燃油车的寿命已然进入了倒计时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停售燃油车并不意味着燃油车消失。燃油车行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动力技术、能源及行业配套等,即便各大车企宣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但也只能说燃油车产业正在萎缩,至于电动汽车能否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也需另当别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