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34个项目!8项政策!氢能产业周报(2.13-2.19)!

日期:2023-0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产业 氢能项目

本周有8条地方政策公布,4条重要中标信息,5条招标信息,另有19个项目签约,另有16个项目有了新进展。另外还有8个新产品、新标准公布。

政策:省市之间规划差异大

本周发布的8条政策都为省市政策,从中可以看到,北方的氢能热情丝毫不逊于南方。南京发布《南京市加快发展储能与氢能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加速培育发展“制氢(以工业副产氢为主)-储氢(以储氢罐形式为主)-运氢(以低温液氢、高压气氢运输为主)-加氢(以加氢站为主)-用氢(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主)”产业链,构建江北-江宁-溧水三大储能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应用场景示范。河南郑州规划了2025年底之前建立不少于100座加氢站,山东能源局相对保守,虽然时间节点在2023年,但全省仅规划35座加氢站,数量确实不够多。

在新的能源体系中风光发电作为解决供应那一端已经越来越稳的时候,氢能和储能将作为重点建设步骤,在2023年将是一个大跨步之年。就在上一周,常州在新能源中对氢能发布一系列新政之后,常州氢湾建设就已经进入项目招标阶段。效率之快让人惊讶。在北方,河南、山东、吉林都出台了最新的氢能相关政策。可以看到,氢能领域的发展在各省已经进入你追我赶的阶段。

项目:鄂尔多斯项目3万吨绿氢项目开工

本周项目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这是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项目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该项目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

不仅如此,这一项目还在近期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是该项目制氢厂详细勘察测量及风光电场初步勘察测量项目,需关注投标截止时间:3月13日9点。

除了这一项目的招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招标项目: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深能北方光伏制氢项目制氢设备采购安装,需要电解制氢系统及其附属设备范围内的所有设备、管道、仪表等的工艺系统设计、设备选型设计、选型、供货、运输、安装、调试、报检等。采购额度是1亿元。

除了这些重要的招中标项目之外,还有一则重要的集中签约,佛山南海“氢能和氨氢融合新能源仙湖科技大会”上,8个氢能项目签约。将在5年中投入直接研发经费和产业化经费共34亿元,预期带动产值400亿元以上。此外,会上还对“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一汽解放商用车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比亚迪智能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以及“仙湖实验室—招商工业集团—广东内河航运研究院氢动力智能水运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科技创新平台进行揭牌。

另外,多个省份已经发布了本年度重点项目,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汇总了省级氢能重点项目名单,地址在此:投资超490亿!2023年全国氢能重点项目盘点!

企业:技术新风让人振奋

本周新品发布,对氢能来说收获满满。所公认的四大电解装备碱式、PEM、AEM、SOFC中有三项都有重大进展。

周二,隆基发布了一项重要产品信息:全新一代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ALK Hi1系列产品。在近期发布的碱式电解设备新品中,多数集中在制氢能力的扩张。隆基此次发布的新品,是从另一个角度显示了隆基氢能在技术上的优越性:能效。

隆基氢能认为,经济性问题是阻碍绿氢发展的重要因素。单位制氢成本(LCOH)越低,绿氢就越具有经济性,这是评价绿氢经济性的最核心的指标。

隆基氢能推出的ALK Hi1产品,在直流电耗满载状况下可低至4.3kwh/Nm³。为了适应更高利用小时的制氢场景,还同时推出了ALK Hi1 plus产品,直流电耗满载状况下低至4.1kwh/Nm³,在2500A/㎡电流密度下,更可低至4.0kwh/Nm³

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表示,这已经是工业水平中较好的能效表现。如果可再生电力价格降到2毛钱一度电,直流电耗达到4.3kwh/Nm³,就可以做到一块钱一方氢,基本接近煤制氢成本,甚至低于了欧美设定的2023年的目标。

AEM一直是被认为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产品,但是深圳稳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周推出了国内首款AEM电解槽产品。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飞跃!单台电解器额定功率为2.5kW,直流功耗为4.3kWh/Nm³,输出压力为3MPa,单台电解器最大产氢量达600L/h。

周六潍柴动力发布的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也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了大功率SOFC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

本周的技术新风足够让我国氢能领域人心更加振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