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原油田PEM制氢项目成功装车

日期:2023-02-1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氢能网

2023
02/17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制氢项目 绿氢

2月13日上午9时,一辆满载300公斤氢气的管束运输车完成装车,驶出位于河南濮阳的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厂区。自2022年12月25日顺利投产以来,位于中原油田的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已平稳运行50余天。该项目拥有一套先进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以“绿电”制“绿氢”,可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

“今年是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打造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氢’供应中心,意义重大。新年伊始,我们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强化运行组织,全力保障‘绿氢’示范项目平稳生产,也为下一步项目扩能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经理梁建伟说。

氢能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不产生碳排放,在能源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氢能作为新能源核心业务推进,着力打造氢能公司。位于中原油田的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就是中国石化的转型探索之一。该项目由中原油田牵头,由多所研究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从科研示范立项、设计到建设、投产,历时1年半。

为实现“绿电”制“绿氢”,濮阳市还配套建设了3.66兆瓦光伏电站和9兆瓦风电工程,两个制氢配套工程年发电量约2500万千瓦时。目前,光伏配套工程已同步并网发电,为该项目安全平稳运行提供绿色动能。

据介绍,该项目集风光电、电解制氢、氢气纯化、储运等多系统于一体,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氢能多元耦合与高效利用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忠昕表示:“下一步,中原油田将以该项目为起点,围绕氢气制氢技术、氢气储运技术、氢能利用技术、储氢安全及氢能标准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特别是在推进绿氢商业化生产及应用过程中,探索并建立相关标准体系。”预计5年内,中原油田将建成年产能4500吨的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氢”供应中心,促进氢能产业规模化、效益化、产业化发展,为油田构建“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华北地区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