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 MIRAI 开跑,广汽丰田后百万辆时代的新使命

日期:2023-02-15    来源:ZAKER  作者:车厘子大叔

国际氢能网

2023
02/1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广汽丰田 氢能车

从下个月开始,在广州南沙区的灵山岛、天后宫、水鸟世界生态园等景点,你会发现不烧油、不用电、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广汽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将成为一道全新的亮丽风景。

2 月 14 日,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轿车全场景规模化示范运营项目落地南沙,广汽丰田 " 南沙氢跑 " 公共出行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计划,从 3 月开始,共有 65 辆进口 " 终极环保汽车 " 第二代 MIRAI 氢燃料电池轿车投入运营,广州市民可以亲民的价格,体验到这款在全球有着极高知名度的 " 只排放水,不产生二氧化碳 " 的氢能源汽车的出行新体验。

而丰田汽车,这个新能源时代倾力发展氢能源的时代孤勇者,正在以极大的力度为汽车的 " 终极环保 " 身体力行。进入后百万辆时代的广汽丰田,更在产销规模和电动化普及方面进全新发展阶段。

那么,在广汽丰田率先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以及国内相关政策和配套设施的加速推动下,这个代表着 " 终极环保 " 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又将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

想约到 MIRAI?这三种途径可尝鲜

喜欢品尝 " 头啖汤 " 的广州,总是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走在时代的前列。

作为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轿车全场景规模化示范运营项目,市民想要第一时间约到第二代 MIRAI,感受到 " 终极环保 " 的出行新体验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以燃油汽车同价格水平的租金提供短租车服务。打开广汽丰田丰云行小程序,进入南沙氢跑专项介绍页面,点击选择 " 短租试驾体验 ",便可在南沙大昌行喜龙店提取车辆。

此外,广汽丰田还向网约车出行平台投入 20 辆 MIRAI,想尝鲜的市民可以通过丰云行小程序和如祺出行这两个平台预约。不过由于加氢点距离和数量所限,目前仅限在南沙区开展服务。

第三种方式,广汽丰田在南沙区重点交通枢纽、重点景区、商业中心、政务中心等交通节点设立 MIRAI 巡游车体验专线,通过预约模式体验,目前一共有 4 条巡游专线。

第二代 MIRAI 能为终极环保带来什么?

此次试运营的主角第二代 MIRAI 是世界首批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很多人对氢燃料电池车比较陌生,但作为目前最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它可以说代表着全人类的环保希望。

由于它搭载的是让氢气和氧气进行化学反应并产生电能的燃料电池堆,依靠的是电动机驱动汽车,使用的是清洁能源。通俗点讲," 呼吸的是空气,加入的是氢气,排放的只有水 ",因此被誉为完全零排放的 " 终极环保汽车 "。

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小众类别,诞生于 TNGA 架构高端平台的第二代 MIRAI,它的意义不仅是终极环保的零碳出行使命,还有与众不同的高品质驾乘享受。

随着技术的升级换代,第二代 MIRAI 相较于上一代氢气搭载量提升约 20%,能耗降低约 10%,一次添加氢气约 3 分钟,即可实现近 800 公里的长续航行驶,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水不排碳。同时在氢燃料的安全搭载方面,也经过了严苛的测试和实际使用验证。

产品层面,第二代 MIRAI 作为一款追求 " 愉悦驾趣 " 的纯电后驱车型,拥有电动机驱动带来的超高扭矩和平顺加速体验,TNGA 架构赋予的低重心和高刚性车身,以及通过 FC 系统的最佳配置,实现前后 50:50 的理想重量分配,还有作为行政级轿车开发的极致静谧性,实现了纯电驱动性能和高级轿车舒适愉悦驾趣的无缝对接,可以说,在产品体验上也有着非同凡响的越级感受。再加上最新的 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外部供电功能等,应用场景也很广泛,且充满驾驶及乘坐乐趣。

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广汽丰田渠道销售的第二代 MIRAI 售价为 74.8 万 -75.1 万元。而此次在南沙开跑的 MIRAI 曾在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惊艳首发," 南沙氢跑 " 的启动运营则是第二代 MIRAI 在更大范围内向公众提供服务。

氢能市场的反击,广汽丰田的新事业?

和去年在国内大火的混动市场、电动市场相比,氢能市场发展了十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而广汽丰田如何愿意花大力气去不遗余力进行推广呢?

一个相对应的数字是,自 2014 年推出市场以来,MIRAI 的全球销量刚超过 2 万台。而全球目前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总保有量也仅 6.7 万辆,在营加氢站 700 余座。和汹涌的纯电动车相比,这个速度和数量非常保守。

不过,囿于消费者认知的缓慢提升和配套使用环境的从无到有,氢燃料电池车市场这几年逐渐迎来曙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 1-12 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 3626 辆和 3367 辆,同比分别增长 105.4% 和 112.8%。据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总保有量突破了 1 万辆。

如今,按照补贴政策及地方产业规划的推进,国内已经有 21 个省出台了相应的氢能规划,预计到 2025 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合计推广 11.1 万辆,加氢站超过 1000 座。

对广汽丰田来说,氢燃料电池车在南沙区的落地运营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其积极推动新能源系列产品、探索碳中和路径的努力尝试。

早在 12 年前,广汽丰田便开始在南沙区率先量产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凯美瑞混合动力)。如今,广汽丰田在推动电动化汽车普及的道路上越走越稳,目前已实现累计产销超 85 万台电动化汽车,同时构建起包括混合动力(HEV)、插电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布局。

随着第二代 MIRAI 导入广汽丰田渠道销售以及展开示范运营,全球领先的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也落地中国市场,广汽丰田再次引领全方位电动化趋势。

所谓 " 守得云开见月明 ",无论是丰田还是现代、本田,还有正在争分夺秒布局的中国品牌车企们,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也将逐渐赢得更广阔的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对广汽丰田来说,去年的年销百万辆目标达成以后,接下来,如何保持其行业标杆地位,同时为终极环保做出表率,则是百万辆后的新使命。

丰田有着丰富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研发和运营经验,无论从市场还是使命考虑,后百万辆时代的广汽丰田无疑又一次站在时代的前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