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5.4万平方米!北京大兴“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惊艳亮相!

日期:2023-0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1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 东方电气 国富氢能

近日,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二期建成亮相,为逐步完善“氢”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三年来,这片由“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孕育而生的“氢”基地,已迅速成为了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据了解,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位于大兴新城东南部,在修建前,这片区域曾属于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20多公顷。由于该公司属于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一般性制造业,且厂房老旧,极易产生安全风险,大兴区政府全面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将土地收回后实施拆违腾退、转型升级,并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入落实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立足大兴区“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对辐射2公里范围内的土地进行梳理,进行氢能产业布局。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功能涵盖氢能研发、利用、制造、展示、交流等,按照近、远期结合方式开展建设,近期为核心区,由南、北两区构成,占地约20公顷,建筑规模约36万平方米。远期以2公里半径辐射周边区域,进行氢能产业与城市配套融合规划。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自2020年开工建设,目前北区已竣工投运,占地约6公顷,建筑规模约5.4万平方米,含日加氢量达4.8吨的加氢站、国际氢能交流中心、涉氢公共测试平台、氢能产业孵化器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和应用场景,为从事氢能相关研究的高精尖企业提供生产生活空间,构成“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借助大兴区“1+N”产业招商政策体系,已吸引150余家企业注册、40余家优质氢企签约入园,包括“中国氢能第一股”亿华通、稳力科技、海得利兹、东方电气国富氢能等,入驻率达到100%,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从企业的经营、人才的落地,包括入驻企业员工的吃、住、用、行等生活方面的需求,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作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第一批落户企业之一,北京聚兴华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牟晓杰深有感触。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在北京市、甚至在整个京津冀地区,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牟晓杰表示,过去的一年,亿华通在大兴区委区政府和产业园区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不管是在产值上还是在销量上,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初,在服务冬奥会的近1200辆氢燃料车中,就有724辆搭载了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占比达60%。

疏解整治促提升,老旧厂区换新颜。经过脱胎换骨的建设,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依托北京清华工研院产业资源优势,已构建起了以加氢站网络、科技园区、应用场景为载体,产业基金、企业联盟、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实训基地、产业生态链、专项政策等为支撑的“3+N”氢能产业生态体系。

据大兴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建设还在继续,目前南区一期、二期新建了4.7万平米的科研办公楼、生产厂房和测试车间,正在招商中,预计将于今年三月正式投运。南区三期地上建筑规模约5万平米,预计2024年建成。未来,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新京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