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南澳州计划建造世界最大电解器和氢能发电厂用于回收存储多余的可再生电力

日期:2023-02-08    来源:cnBeta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8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发电站 氢能发电 可再生电力

这个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电网级"大电池"的州正在进行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绿色能源项目:世界上最大的氢气发电站,由一个比现在运行的任何设备大10倍的电解设备提供能量。在巨大的太阳能和风能潜力的支持下,南澳大利亚州在去碳化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其所有电力中近70%是可再生的。早在2021年,这个拥有170万人口的州在一年中的180天里,仅靠可再生能源就能满足其100%的运营需求。

事实上,南澳大利亚州也是世界上最早面临过度发电问题的地方之一,去年年底的一场风暴使一条用于向邻近的维多利亚州输出多余可再生能源的长距离电力线瘫痪。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不得不争分夺秒地关闭该州大量可远程控制的太阳能资源,甚至要求消费者尽可能多地打开大功率电器设备,只是为了保持电网的能量水平得到控制。

早在2017年,通过与特斯拉和Neoen合作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电网级大电池厂,该州确立了自己在电网级储能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并且在第一个电池设施成功的基础上,它还批准了其他几个大型储能项目,包括更大的电池和抽水项目。

但是它的新项目在未知领域有了更大的飞跃,其财务回报也不那么明显。在没有企业愿意牵头的情况下,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将为Whyalla附近的一个6亿澳元(4.15亿美元)的氢气发电厂提供全部资金,希望在2025年之前建成并运行。

该工厂将从电网中吸收多余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一个巨大的250兆瓦的电解设施运行--比目前世界上任何正在运行的电解设施大10倍,这可以产生大量的氢气,并将其储存在现场。然后,当可再生能源产出在晚上或冬季下降时,它将通过一个200兆瓦的发电机设施消耗氢气,并将能量放回电网 - 通过燃烧它来驱动蒸汽涡轮机,或通过一个巨大的燃料电池堆将其转换为电能。

不过,作为一种纯粹的短期储能和调度技术,坦率地说,与电池相比,氢气很糟糕。氢气的往返效率低于50%,而锂电池的效率则高达90%,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把宝贵的可再生能源的一半丢掉了。氢气的储存也很麻烦,除非采取额外的步骤将其转化为氨或其他更容易管理的固体或液体。在平准化存储成本(LCoS)的基础上,它不可能接近与大电池竞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什么没有人在类似项目上取得进展。

那么,为什么要把这么多钱用在这种看起来会消耗国家财政、能源和水资源的东西上呢?根据建立的存储量,它可以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存储,这比电池有用,在"能源干旱期"意外延长的时候也作为完全可再生电网的关键备份。

但似乎州政府也认为这个项目是在该地区启动更广泛的氢气领域的一种方式,能够向一系列希望在运输、绿色钢铁、国内气体供应、制造或出口项目中使用氢气的其他公司提供多余的氢气。

提案将在下个月提交,因此该工厂预计将在大约两年内从绿灯到投入运营--政府正在设置一个挑战,可以加速建立一个广泛的基于氢气的供应链,无论好坏,它将证明氢气作为电网级存储解决方案的好处和缺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