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累计投资超368亿!产能突破200万吨/年!液态阳光项目布局初现!

日期:2023-0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态阳光 绿色氢能 新能源制氢

近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中标鄂尔多斯10万吨/年“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风光制氢一体化标段初步设计服务项目。该项目是全球首个液态阳光技术大规模工业化示范项目。项目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绿电通过电解水生产绿氢,再与煤化工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人工光合作用产生液态阳光燃料——"绿色甲醇"。

很多人对于“液态阳光”的印象还停留在中集安瑞科和大连化物所在河北张家口携手推进液态阳光制氢加氢装备项目中。但实际国内已经8个液态阳光项目已经建成或计划建设中。项目累计投资超368亿,实现产能超202万吨/年。

液态阳光,即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发电,进而电解水产氢,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绿色甲醇。该技术是煤制甲醇、合成氨等煤化工领域,以及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等行业二氧化碳减排的有效手段,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与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煤化工产业向零碳绿色化工转型、缓解国家能源安全问题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已经有数个绿色甲醇项目,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汇总了一下目前项目情况:

1、鄂尔多斯10万吨/年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

这一项目是全球首个液态阳光技术大规模工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本项目的建设将打通液态阳光技术全流程。该项目规划风电225MW、光伏400MW、制氢约2.1万吨/年、10万吨/年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

202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印发通知,将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液态阳光”项目纳入自治区2022年“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第一批技术榜单,给予1000万元扶持资金。

2022年4月21日上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举行“绿色氢能与液态阳光”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大连化物所提供技术支持。2023年2月,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中标该项目风光制氢一体化标段初步设计服务项目。

2、巴彦淖尔新能源制氢、生物制绿色甲醇及绿氢设备装配制造项目

该项目是由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与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22年签约的项目。其中包括两个部分,吉道能源拟投资250亿元在新能源制氢、生物制绿色甲醇项目,并计划投资建设年产100台绿氢设备装配制造项目。

2023年1月30日,巴彦淖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吉道能源在公司上海制造基地召开巴彦淖尔百万吨风光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推进会,吉道公司总经理岳锌表示,公司将围绕巴彦淖尔发展大局和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3、鄂托克旗电解槽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年产33.75万吨绿色合成甲醇项目

2022年11月,鄂托克旗与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举行投资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就年产100套室外安全承压壳式电解槽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年产33.75万吨绿色合成甲醇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电解槽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元,绿色合成甲醇项目总投资24.8亿元。

4、南京江北新区年产38万吨绿色甲醇项目

2023年1月31日下午,总投资33亿元的“年产38万吨绿色甲醇项目”在南京江北新区签约,作为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新材料产业园。绿色技术银行、绿技行(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在2022年11月,绿色技术银行曾与马士基签订合作意向协议,预备2024年起供应船用绿色甲醇。项目首期投资33亿元,年产绿色甲醇38万吨,将以南京为总部,在国内多地布点,形成百亿乃至千亿级绿色低碳燃料产业。

5、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O2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

2022年9月27日上午8时,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O2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装置建成并实现全面投产,这是目前已经投产的全球最大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

这一项目由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顺成集团煤焦有限公司、麦芬隆(上海)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顺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阳顺峰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项目利用顺成集团产生的焦炉煤气作为原料,生产甲醇并联产LNG。建成达产后,预计可综合利用焦炉煤气3.6亿Nm3/a,生产甲醇11万t/a和联产LNG 7万t/a,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44亿Nm3/a,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项目建成后是我国国内第一套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对促进该工艺技术装置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对推动我国探索发展新的碳减排技术及大力发展“甲醇经济”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该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包,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联产LNG由陕鼓集团总包。

6、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CO2制绿色甲醇项目

2022年11月1日,江苏徐圩新区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CO2制绿色甲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上市公司东方盛虹2022年11月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称, 旗下企业斯尔邦规划建设该项目。项目设计回收二氧化碳规模为15万吨/年,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

2021年9月, 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签约,拟采用该公司独有的ETL二氧化碳制甲醇工艺技术, 以盛虹炼化排放的 CO2、现有 PDH 装置副产的氢气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建设 CO2 制绿色甲醇项目,总投资2.2484亿元。

本次扩建项目建设1套年产10万吨的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包括CO2预处理单元、甲醇反应单元、甲醇提纯单元, 项目建成后形成10万吨/年精甲醇、1800吨/年杂醇的生产能力。

7、兰州新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

2020年10月15日在兰州新区,全球首套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这意味着“液态阳光”技术迈出实验室,朝工业化的方向走出决定性的一步。这是我国第一个液态阳光项目,主持这项研究的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

2018年,李灿带着其研究团队在甘肃兰州新区落实“液态阳光”示范工程项目的厂址,2019年,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投资1.41亿元,在兰州新区启动了这一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得到了重要的技术参数,“液态阳光”在未来可以放大实现10万吨级甚至100万吨级的工业化生产。我国的液态阳光项目也基础脱胎于这一项目的示范作用。

8、全球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

2020年10月,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液态阳光(苏州)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全球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一体化装置示范成功,并通过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2021年10月,中集安瑞科旗下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张家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液态阳光制氢加氢装备(含加氢站和二氧化碳捕捉合成装备)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应用,共同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现场还展示了中集安瑞科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合作的张家口第一个“液态阳光”加氢站,该示范项目已经进入实际运行状态,现场嘉宾乘坐的氢能源大巴车即通过该示范项目加氢。

小编结语

2022年4月,国家《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宗产品单位能耗和碳排放明显下降,推动用能设施电气化改造,鼓励石化化工企业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绿氢,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示范。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液态阳光”绿色甲醇为石化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找到了出路,并进而为绿氢的应用找到了更加稳妥和洁净的路径。

2021年8月,丹麦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欧洲能源公司(European Energy)与马士基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欧洲能源公司将交付10000吨零排放的绿色甲醇供马士基的甲醇集装箱船舶作为燃料使用。

2022年上半年,欧洲能源公司从西门子能源公司订购了一个 50MW 的电解水装置,用于为绿色甲醇设施制造氢气。西门子将设计、供应并调试电解系统,该系统由三个完整的质子交换膜阵列组成。

2022年10月,欧洲能源公司从丹麦绿色投资基金 (DGIF) 获得5300万欧元,用于在丹麦Kass?建造的Power-to-X (PtX)装置。该装置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甲醇生产装置。项目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商业甲醇生产。小编还观察到,于今年1月31日在南京签约的项目最终的绿色甲醇的最终客户也是马士基。可以看到,目前绿色甲醇是船舶用燃料目前最显著的出口。

绿色甲醇目前市场空间巨大,其实在作为船用燃料更加获得充足的利用空间。除此之外,还可走绿色聚合物的线路,用作包装材料的原料。采用生物质和电解水制氢合成甲醇的先进工艺,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绿色甲醇也将成为氢能制备的一个显著的应用空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