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头部燃料电池企业抢滩布局“成渝氢走廊”

日期:2023-02-0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企业 成渝氢能

虽然尚未进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但成渝两市推广氢车的力度却不落下风,新年伊始就已经开足了马力准备大干一场,多家燃料电池企业正在加速布局。

1月31日,成都市经信局发布了《2022-2023年度成都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拟承担“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企业公示》,其中东方氢能承担了3项示范应用项目,成为示范应用场景最多的牵头企业,另有成都新研氢能、成都泰坦弘正等企业入选;1月下旬,重庆首批投用20辆49吨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运输项目正式开启,这批车由国鸿氢能配套。显然,成渝两地的氢车推广正在提速。

现阶段布局川渝两地的燃料电池企业还有哪些?企业抢滩布局背后又是基于哪些考虑?成渝两地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如何?

成渝的燃料电池企业布局现状

业界喜欢把四川和重庆的氢车推广放到一起讨论,主要是源于“成渝氢走廊”这一规划。事实上,在川渝提出这一规划前后,已有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在这两地开启布局。

现阶段已有包括东方氢能、新研氢能、明天氢能、德燃动力、国鸿氢能、博世氢动力等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在成渝两地取得了不错进展,更多详情如下(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川渝的氢能发展优势与潜力

成渝地区一直高度重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产业,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这也是吸引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前来落地的一大重要因素。

从政策来看,成渝城市群出台了包括产业规划、财政支持、水电解制氢支持、加氢站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30余项,用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2020年9月,四川省经信厅正式印发《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强调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与重庆深化互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2021年年底,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在成都、九龙坡区、内江三地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仪式,“成渝氢走廊”战略正式启动。

从产业基础来看,成渝城市群聚集了200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初步形成了覆盖燃料电池系统、检测认证、燃料电池整车等主要环节的完整产业集群,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与此同时,川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基地,还有大量风电、光伏资源待开发,绿氢潜力巨大,工业副产氢、天然气裂解制氢等补充氢源丰富。

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绿氢是氢能产业发展的终极方向。成渝水电可开发量居全国首位,有利于开展水电制氢验证。在成渝示范,有利于探索以水电消纳为基础的绿氢发展路径。

当然,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之外,成渝氢走廊战略要真正实施起来,还离不开成都和重庆当地政府的实际支持。

以成都为例,仅2022年以来,成都发布了一系列氢能相关政策,明确了各个方面的氢能应用场景的发展目标,成都还从产业规划和财政支持两方面引领氢能产业发展。

2022年5月,《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征求必见稿)》发布,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力争新增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实现氢燃料电池客车氢耗小于5.5kg/100km,车载电堆寿命、电堆体积功率密度、低温启动等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财政支持方面,2022年6月,成都发布《2022年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对氢气存储企业、氢气运输、加氢站建设等15类氢能项目进行补贴,其中氢气存储企业最高补5200万,氢气运输补1.5元/kg,加氢站建设最高补1000万。

可以看出,成都发展氢能产业的心态是积极的。目前氢能行业还处于商业化运营的早期,成都政府对氢能发展的产业规划和财政支持,也将对前来落地的燃料电池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东方氢能、新研氢能、国鸿氢能、明天氢能等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加速布局“成渝”推动氢车示范,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成渝氢走廊”,有望在示范城市群之外开辟出一条氢车发展的新路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