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本田氢能战略传递出的四大信号

日期:2023-02-06    来源:高工氢电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6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生态系统

2月2日,Honda(本田)就氢能源事业战略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氢能源事业战略。

按照规划,本田将积极拓展氢能源应用,到2050年争取在全领域产品和企业活动实现碳中和;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力争实现成本减半和耐久性翻倍的目标;将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固定电源、工程机械四大领域定位为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应用领域;将积极推动以固定电源为中心、以有氢能需求的地方为起点的氢能生态系统建设。

本田的氢能源战略规划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份氢能战略规划传递出了哪些信号?对氢能产业发展有何积极影响?

第一大信号:坚定氢能发展前景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否有竞争力?很多人对燃料电池汽车看衰的声音一直都存在。近日,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谢弗强调,短期内大众不会推出氢能乘用车,认为在2030年前燃料电池汽车不会有大的发展。此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公开表示氢燃料电池“毫无意义”。

事实上,在2021年,也有外媒报道,本田宣布停止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2022年1月,其首席执行官三部敏宏更是宣称,本田已确定氢燃料技术不会成为主流,也不适用于汽车,因此不再将其视为解碳排放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如今本田峰回路转,再一次捡起氢能业务,这又是为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市场风向的转变,以及本田在燃料电池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有莫大关系。比如在中国,本田选择了与东风汽车展开合作。1月11日,搭载有本田电堆系统的中国东风卡车在湖北省开始了实地行驶实验。

如今作为国际汽车巨头的本田在氢能源发展上的积极表态,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信心。在国内氢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本田入局中国或许能发挥出鲶鱼效应,对促进燃料电池产业良性竞争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大信号:车企掌握燃料电池核心技术

根据全球环境趋势,本田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开始对外销售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的模块。销售初期,预期每年销售2000套,然后逐步扩大销量,争取在2030年达到每年6万套,在2030年代后半期达到每年数十万套的销售规模。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达成目标,高质量技术产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本田也在加深对核心技术的研发,计划对燃料电池系统进行全新升级。从2013年开始,本田就致力于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设定了成本减半和耐久性翻倍的目标,争取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的真正普及,以实现与传统柴油发动机同等的便利性和总成本。

事实上,不止是本田,近年来国内整车企业也一向重视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不断向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方向延伸。

比如东风汽车在2021年完成“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课题,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以及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总成自动化试制线。

长城汽车目前已实现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布局包括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等;上汽集团也在打造 “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技术底座,其旗下的捷氢科技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产品开发。

中国一汽则早在2019年就已经将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集团新能源技术三大技术路线之一,并且也将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列为了集团发展的战略规划;福田汽车也在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整车方面均有所布局并成绩卓著,并持续投入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开发。

整体来看,整车企业在不断加大技术创新进而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第三大信号:燃料电池乘用车前景广阔,并拓展多元化应用

在未来市场开发中,本田将燃料电池汽车(FCEV)、商用车、固定电源、工程机械设定为四大主要应用领域,并面向B2B的客户开发业务。

燃料电池汽车(FCEV)方面,本田计划2024年在北美和日本推出一款新型FCEV,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商用车方面,在日本与五十铃汽车公司联合研究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在中国与东风汽车开启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在商用车领域技术验证;固定电源方面,本田计划在发电领域推广燃料电池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本田在全球的工厂和数据中心;工程机械方面,计划将燃料电池系统应用于挖掘机和轮式装载机,并努力解决建筑机械加氢问题。

本田选择发力的四个领域,其实也一直被国内企业看好。当前他们正在大力开拓市场当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部分国内整车企业推出了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比如上汽集团的上汽大通MAXUS MIFA、海马汽车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7X-H、中国一汽的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长安汽车的深蓝SL03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东风汽车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

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也在乘用车方向上展开技术探索,比如氢璞创能、神力科技、未势能源、雄韬氢瑞、捷氢科技等燃料电池企业。

商用车领域,飞驰科技、上汽集团、福田汽车、东风汽车、大运汽车、南京金龙等车企都在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其中重卡是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推广重点,已有众多燃料电池重卡项目实现了落地运营。

固定电源领域,国内以清能股份、重塑集团、氢璞创能、清极能源、鲲华科技、高成绿能、国鸿氢能、氢途科技、明天氢能、氢蓝时代、爱德曼等为代表的一众燃料电池企业的布局探索明显加速。其中不少企业已经正式推出固定式发电新品,部分产品开启了示范应用。固定式发电已经成为了燃料电池企业瞄准的除车用以外的重要应用领域。

工程机械领域,具体有叉车、装载机、挖掘机、矿卡、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等多种车型,国内已有企业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工程机械,其中有专用设备制造巨企如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联重科、胜利能源等。

可以预见,在车企及上中游企业的持续努力下,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将更加多元化,市场也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进入到一个发展新阶段。

第四大信号:构建氢能生态系统,带来发展空间

本田认为,包括供氢在内的氢能源生态系统的构建对于燃料电池系统的普及至关重要。其计划推动以固定电源为中心、以有氢能需求的地方为起点的氢能生态系统建设,将各类电池与氢能源移动出行工具结合起来,打造一个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生态系统。

构建如此宏大的氢能生态系统离不开与各类氢能企业的合作。本田在合作方面主要涉及两个方向:一是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等的生产销售企业开展合作,将此视为“点”的战略;二是为了打造氢能源生态系统并形成一定的经济圈而开展合作,将此视为“面”的战略。

无论是“点”的战略,还是“面”的战略,本田氢能生态系统的合作计划都蕴藏着大量的商业机会,能给氢能市场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