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协同发展海上风电与氢能船舶 构建“海上氢能走廊”

日期:2023-02-06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王寅娜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6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加氢站 氢能船舶

日前,交通运输部交通排放控制监测技术实验室提出,依托我国沿海风电场,建设一批为沿海氢能船舶供给绿氢的海上加氢站,形成“海上氢能走廊”,不仅可以解决氢能船舶的续航问题,为氢能船舶的商业化进程提速,也能为我国航运碳减排做出较大贡献。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沿海氢能动力船舶发展也表现出巨大潜力,两者相结合,互相依托,互相促进,将起到1加1大于2的效果。为此,我们首先提出了‘海上氢能走廊’的概念”。辽宁省新能源动力船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杨国刚教授表示,“海上风电和氢能船舶走廊的建设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我国沿海地区建造一部分的海上加氢站,散落分布在我国沿海地区,可为附近海洋牧场的近程工作船加氢。当技术相对成熟后,在港口区域范围内建造多座海上加氢站,区域内各加氢站相互联系,可以为部分远程工作船加氢。当我国沿海地区具有大规模的海上加氢站后,以我国5个港口群为重点发展对象,兼顾其他城市省际氢能船舶的加氢需求,依托我国的沿海航线,建设一条海上氢能走廊,如果可以在沿海区域建造100座日供氢5000kg的海上加氢站,预计每年可以节约超过45万吨柴油,二氧化碳减少150万吨,能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据悉,上述研究结论是交通运输部交通排放控制监测技术实验室开放课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技术经济评价与推广应用路线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交通排放控制监测技术实验室于2019年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共同建设。实验室面向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交通强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致力于研发污染控制与环境监测所需重大技术、关键装备和管理平台,助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实验室定期面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特设立开放课题,以期在交通排放控制与监测技术发展领域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提升国内整个领域的研究水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